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食品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导航教育助力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食品学院   图、文:陈婷 审核:魏珍吉

食品学院高度重视2020级新生导航教育,今年9月以来,通过完善管理体系,建立联动机制,坚持学科引领,践行文化育人,推动新生加快转型,夯实学院学风建设基础。

建立完善新生导航教育长效体系

学院把新生导航工作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争取新生入校后及时完成转型,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第一时间走进学生宿舍,经常性开展课堂巡课,深入了解学生状态,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院长刘元法在开学典礼上讲授“开学第一课”,各中心教授讲授“新生研讨课”,指导新生了解所学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前景,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引导新生尽快做好生涯规划。

选优配强新生班主任

学院重视班主任在新生导航中的重要作用,优先选拔党政领导、资深教授担任新生班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副院长王立、青年教授匡华等担任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学院及时组织开展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要求,围绕学风建设抓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副班主任,做好学风建设传帮带工作,帮助新生寻找学习方法,带动新生、引导新生形成优良学风。

发挥一流学科引领作用

学院将专业教育提前前置,在新生还未入学报到时,就面向新生开展“江南食品大讲堂”,邀请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教授讲授中国粮食发展历史,增强学生学科忠诚度。做好入学阶段专业介绍文章,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形式,如专业视频介绍、行业翘楚现身说法、实地参观考察、专业教师介绍等手段,帮助新生树立专业发展前景良好、大有可为的信心。

打造食品学科文化育人体系

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充分挖掘专业特色和优势,依托学生社团,联合学院冰淇淋、烘焙科学、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等五大学生俱乐部,举办新生DIY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学院还充分发挥“一堂一片一馆”的学科文化体系,增强文化浸润,帮助新生立德、立志、立能。

吴子丹教授做讲座

刘元法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0级本科生新生班主任会议

俱乐部新生DIY活动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