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同沉吟共高歌,在演颂的艺术里爱上江南———艺术课堂之“爱在江南”颂唱晚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宣传部   刘晓玲、吴沁烨

喜怒哀乐,在声调的抑扬顿挫里起伏;波光流转,在步履的且行且歌中绽开;无限热爱,在语言的诉说倾听里荡漾。台上你说,台下我听,你的声线是色彩绚丽的笔,娓娓道来时画出温暖的黄,慷慨激昂时画出浓烈的红,沉吟悲歌时画出静谧的黑。这里大笔渲染,那里工笔细描,我的心跟随着你的笔触,我的灵魂跟随着你的灵魂,同沉吟,共高歌,在演颂的艺术里遇见江南,爱上江南。

12月6日晚,由江南大学、江苏省朗诵协会和致公党无锡市委员会主办的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爱在江南”诵唱晚会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本次艺术课堂由人文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李恩忠、钱琳担任总策划,部分朗诵作品由诗人欧震、远帆创作。高英、傅国、袁伟、徐涛、嘉铭等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无锡市朗诵艺术学会会员作为朗诵嘉宾登台朗诵,我校师生协同参与颂演,一齐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动人心神的颂演艺术盛典。

感之于外,受之于心,言为心声。朗诵是语言的花朵,理解基础上饱含感情的诵读让语言呈现出立体的画面,朗诵者在舞台上对不同作品的传情演绎,只有深刻的内心体验和独到的精神理解,才会有声情并茂的再现和锦上添花的升华。整场晚会分为“开篇”“爱情岁月”“我是帆”“明月中国”“对话世界,对话灵魂”和“尾声”六个部分。

晚会以一曲娓娓动听的《无锡景》拉开序幕,在马岚和李恩忠朗诵的《爱在江南》中,一幅烟雨轻笼的江南雨巷图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撑一把油纸伞,走在光滑的青石板路上,粽子的清香和栀子花的馥郁在湿润的空气里交织融合,软绵的吴地歌谣隐隐飘来,让人忍不住想,该如何去消解了那个丁香姑娘的惆怅。“水墨里的江南,烟雨中的江南,春来早的江南……在人来人往的小巷里,有糯米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外婆的味道,有清淡悠长的艾草味,还有四月的阳光暖融融的味道。”深沉的男声和柔情的女声完美地演绎着江南独特的美好,仿佛将这一卷时光深处的画卷与我们娓娓道来。诗罢,一舞《雨巷》以其意境美俘获了观众的心灵。一人身着粉衣,余则绿衣绿伞,仿佛荷叶丛中映衬出那一支莲,然那一支莲又与那荷叶分外相容。身姿曼妙中,那长长的麻花辫显示了江南古韵的女子美。这一群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使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然而她们也并非全是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她们更像是江南的精灵,于乐曲的舒缓转为清脆跳跃然又抒情中演绎着江南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第一章节“爱情岁月”风格温馨浪漫又不失大气刚健,徐睿演绎《教我如何不想她》时情真意切,眼里都是化不开的深情,笑里都是甜蜜蜜的无奈。钱琳演唱的《当你老了》恬静温暖,现场反响热烈,应观众邀请又加演了一曲高亢激昂的《凤凰于飞》。古韵组合《如梦令》诗乐舞结合,细腻悠长的唱腔把少女的心绪表达得淋漓尽致,再现了江南女子如水般的灵动与柔情。而《稻草人》《屈原》《老歌》等则呈现出雄浑博大的特点,于人生,于家国的热忱一度把观众的热情引向高潮。

当稻草人发出内心的呼吁“你不要害怕,我是不会伤害你的,因为我是稻草做的,我的心也是稻草做的,柔软而温暖。”那是它对鸟儿的深情告白;当屈原发出那沉重的悲叹“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那是他对君王,对国家深沉的爱。在《老歌》中,《凤凰于飞》;《当你老了》,《我们仨》依旧还会灵魂相守。纵然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但爱,不会在岁月里消亡。

第二章节“我是帆”主要表现了对诗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我是帆》倾诉着炽热的理想,《相约》刻画着不渝的守候,《诗人之谊》赞美难得的知音。就像《其实每个人都是诗人》里所说的那样,“其实每个人都是诗人,缺少的只是触动我们的契机,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春花冬雪,人情友爱,无一不是诗歌,无一不值得歌颂,活在热烈的人间里,就热烈的拥抱它,唯有如此,才不负生命慷慨的馈赠。

我们的中国,是明月中国,是《青春中国》!第三章节“明月中国”是满含着对祖国的眷恋与热爱之情的一节。从《不朽》回忆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为无数为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雄们唱响挽歌起,到由江南大学阿卡贝拉乐团带来的满溢着青春活力的《Happy》收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坎坷,挫折,胜利,突破,一幕一幕浮现在现场每个听众的脑海里。《月光下的中国》是对祖国秀丽江山的礼赞,《诗意中国》是对祖国广博文化的自豪,《青春中国》是对新时代中国的美好祝愿。深植华夏土地上的诗歌与朗诵艺术受着这片土地的滋养,也不断装点着这片土地,艺术之花开得越是烂漫,这片土地便越是引人注目。

第四章节“对话世界,对话灵魂”是全场最新颖别致、想象最为丰富的一个章节。袁伟与陈怡瑶演绎的《父亲与女儿穿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一个悲伤又温暖的故事。“当你拿着爸爸的照片的时候爸爸也在看着你”,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跨越时空的注视。不能亲眼看着女儿长大,或许是一个父亲最大的遗憾,然而生离死别,却是最大的不可抗力,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通过信,通过这跨越时空的媒介,他们仿佛根本没有离别,仿佛还是小时候玩的捉迷藏一般,只要她乖乖地长大,便是他最大的心愿。十年前和十年后,两封跨越时空的信,仿佛是一场魔法,让女儿变得更坚强,因为她知道,父亲只不过化作了天上的一颗星,仍在陪伴着她。他们是《离人》,但他们永不分离。由徐涛、李佳分别朗诵的《熔岩》《我们将会如此终结》从生命与自然的角度发出对灵魂的叩问,气势磅礴而引人深省。原创诗歌《我是一条古老的河流》由诗人远帆朗诵,他选择从观众席后方且行且吟,把在场观众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晚会尾声,全体演员一同走上舞台朗诵由诗人远帆为纪念中国一战劳工所作的《我们》,将那段历史用悲慨雄壮的演颂呈现在观众眼前,无数无名的英雄为了一战献出生命,一字一句摄人心魄,余声绕梁,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颂演会暨朗诵会结束后,无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袁伟处长,江苏省朗诵协会会长高英、秘书长傅国以及两位诗人发表了简短重要的讲话。诗人远帆发言时说道,“诗歌需要青年人的喜爱,需要生长的土壤,希望所有怀着诗心的青年人都坚持前行,不忘初心!”虽说室外风雨交加,寒风凛冽,可在场的歌唱艺术家、朗诵艺术家与广观众却无不兴致高昂,在诗与音乐的世界中度过了美好难忘的一晚,晚会在欢腾的掌声中暂时告一段落,可这一堂演颂艺术课带给观众的感动与惊喜却的留在了每个人心里,在深处萌发,等待发芽。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