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琴拨心弦,赴古典音乐的浪漫之约———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   吴萍、李紫荆

一串音符,成就舞台间的吟唱;一组乐器,演绎人生的悲欢无常。“音乐天才”莫扎特、“乐圣”贝多芬、“歌曲之王”舒伯特……你是否曾称羡他们艺术人生的辉煌,对西方古典音乐心生向往?打开留声机,听一首圆舞曲,让我们走近西方古典音乐的世界,共赴一场浪漫之约。10月23日晚,由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财政厅主办的2018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举办。亚历山大室内乐团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绝妙的音乐盛宴。

作为西方古典音乐浪漫主义时期的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柴可夫斯基一生留下了《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天鹅湖》《四季》等大量名曲。他的音乐旋律优美、情感丰沛,体现了浓烈的俄罗斯民族风格。据本场音乐会指挥亚历山大·皮扬科夫斯基先生介绍,此次音乐会选取的正是柴可夫斯基最为著名的经典曲作。

演奏开始前,主持人吕东轩介绍了亚历山大室内乐团的基本情况。亚历山大室内乐团是江苏首支职业弦乐室内乐团,由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亚历山大·皮扬科夫斯基先生领衔创建。乐团扎根南京,面向国际,以“演出观众喜欢的音乐作品”为工作重心,致力于在中国深入推广室内音乐。

演奏伊始,随着长音节拖出的悠扬节拍和轻快的弹跳音,一曲《如歌的行板》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着纯净优美的旋律不断盘旋在舞台,它以如泣如诉的吟唱,展现了强烈的感染力,使观众们慢慢走近了柴可夫斯基时而热情奔放、时而细腻婉转的精神世界,它充满激情,乐章抒情而华丽。中国古人曾云:“欲取名琴弹,恨无知音赏”,幸运的是,柴可夫斯基得到了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欣赏。作为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首曲子曾让他感叹:“我已接触到苦难人民灵魂的深处”。紧接着,乐团成员带来了中提琴独奏———《随想曲》。相较于小提琴而言,中提琴的音调更低,音色更沉稳厚实,观众认真聆听,细细体会。在欢快的伴奏下,低沉厚实的琴声激昂而富有魔力,曼妙的琴音交错、跳跃,让人仿佛置身于田园风光中思绪自由发散。曲调优美的小提琴独奏———《旋律》与欢快活泼、充满青春气息的经典名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更是激活了观众的听觉神经,让大家渐入佳境,无不沉浸其中。《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以回旋奏鸣曲的形式配以生动活泼的快板描述了嘈杂喧嚣的集市景象,描绘了一幅人们庆祝节日的画面。乐手随着演奏的进行而不自觉地变换着站立姿势,嘴角泛起笑意,琴弓轻轻地滑动在琴弦之间,专注的神情似乎也融入于这美妙的音乐中。更令人激动的是,小提琴独奏者还采用了华彩乐章,纯粹的琴音晕染在明快的伴奏中,倏忽似与观众共舞般活泼又似独舞般傲气,悄声与观众耳语,颇具青春风味。接下来,亚历山大乐团演奏了《小夜曲》中风格各异的四大乐章。正如指挥亚历山大先生所说:“柴可夫斯基是一位感情作曲家”,《小夜曲》四乐章或舒缓安静,或韵味甜美,或情调悲痛,或轻快欢脱,其情感之跌宕起伏令听众无不沉浸其中,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民族音乐的魅力。

最后,亚历山大乐团还为听众送上惊喜,加演了根据俄罗斯民间传说改编的乐曲———《树林的妖怪》。曲毕,指挥亚历山大先生与乐团演奏者一道鞠躬致意,音乐会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特别庆幸能有机会这样近距离地欣赏大师的演奏,在现场跟随演奏者体验乐曲是很美好的经历。”我校阿卡贝拉乐团的成员叶同学这样说道。音乐会虽然结束,但听众们兴致不减,意犹未尽,音乐仿佛变成一幅幅流淌的画面,定格在每位听众的记忆中。

本次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形式新颖,内容丰盈,让我校师生领略了西方古典音乐的优雅风韵,润人精神于无形之处,增强了听众对于高雅艺术的欣赏和鉴赏能力,对于提高师生的审美修养与艺术素质大有裨益。就如指挥亚历山大先生接受采访时所说:“每次演出就像是我们与听众的一次约会,能让听众试着走近音乐、享受音乐并逐渐爱上音乐是我们演出的最大意义”。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