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在传统器乐中体味民俗风情——《丝竹之韵》民族音乐会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   文:葛紫君、吴沁烨、陈冠林、陈晶茹;图:胡奕

丝竹入耳,悦耳愉神,一声一响,自成风雅。弦动声涌,似佳人拂袖,或悲或欢中,动人的丝竹声如风自淌。江南丝竹,在时代的传承中,焕发着新的光彩。近日,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丝竹之韵》民族音乐会在文浩馆观众厅上演。千余名师生在动人的丝竹声中,如回那古旧年代,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江南丝竹是我国民族音乐中的一个重要乐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流行于江苏南部、浙江西部和上海一带,演奏风格细腻清秀、明快健朗,在合奏时各声部既富有个性又互相和谐,旋律抒情优美,风格清新流畅。本次音乐会选取的正是其中较著名的经典曲作。

音乐会伊始,乐团以一曲《三六》拉开了序幕。“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那迸发的音符在镁光灯下雀跃,华丽清新的旋律在舞台中央盘旋,旧时民间节日的喜庆氛围在音乐会现场升腾,激活了观众的听觉神经,使观众仿佛也步入了轻松愉悦的节日盛典中。曲近终时,忽而片刻的停滞,一片寂静之中,唯有几声低低的回响,将“幽咽泉流冰下难”的艺术情调刻画得惟妙惟肖,紧接着一阵裂帛声响作结,节日的欢愉喜悦、长幼同堂的其乐融融便都蕴藏在这回旋曲调中了。而后一曲起伏多姿的《欢乐歌》,由慢渐快的节奏间,更是将听众们的欢乐情绪引向高潮。

刘星延的古筝独奏《高山流水》和合奏《瀛洲新韵》两首曲子则从古调中出新,曲调清新明丽,一曲描绘了幽深静谧的山水画卷,另一曲则缔造了清闲安宁的崇明岛生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琛的琵琶独奏《春雨》琴音悠扬,重现了江南古镇浓淡相宜的美好画面,随着指尖在琴弦上飞舞,春雨过后,万物生长,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曲终一声绵长悠远的泛音,令人回味无穷。丝竹七重奏《江南情韵》,清脆笛子引子是江南的晨曲,二胡的主题犹如娓娓的歌唱,古筝琵琶的交替好似进入生机勃勃的春天,使观众感受到那轻烟灵动,一帘烟雨晕染的山水和那江南的风土人情与人文气韵。月色轻拂的梦里,丝竹悠扬星光相偎,一夜清风吹开了多少心扉,桃花扇轻轻把相思点缀。“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在这一曲江南丝竹古曲《春江花月夜》中,一幅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苏堤漫步》,迎面吹来湿润的湖风,江南水乡的委婉秀美在曲中道来。而后是乐团首席陈静带来的二胡独奏《江南春色》,江南三月,春色旖旎,杨柳轻拂湖面,到处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气象。陈静演奏时神情专注,嘴角泛起笑意,随着那琴弓在琴弦之间飞快地滑动,一阵急促的旋律吸引住了台下所有人的注意。音乐起起落落,时而轻柔,时而激昂,快板处张弛有度,巧妙的加花变奏牵更是牵动着观众的心弦。整首乐曲表现了长江下游江南地区春光明媚,秀丽动人的春天景色。

令人惊喜的是,最后两首曲子由我校“山水清音”民乐团与江苏省民族乐团合奏,那鼓乐齐鸣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凤箫吹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场景。《紫竹调》作为抒情、悠扬、委婉的民间小调,极富江南乡土气息。“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合奏曲《杨柳青青》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真正地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本次活动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江南,品味江南,体味江南丝竹的美好风情。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