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至善教学奖获得者】崔文璟:用爱与责任书写教育情怀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江综

崔文璟,男,1982年7月生,2010年南开大学毕业后进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任教,现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本科生《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合成生物学概论》等课程,所授《生物化学》课程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荣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江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江南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站稳讲台的好老师

崔文璟老师始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思想,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四个自信”武装学生头脑,坚持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理清其与专业内容的契合点,推动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崔文璟老师始终坚持带着爱心走上讲台,怀着热情面对学生。用自己所思所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授课之余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力求克服“你教我学”传统教学模式。作为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核心成员,依托《生物化学》课程,努力探索将课堂研讨、多媒体辅助等教学手段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引领下,以主编的《生物化学实验指导》和主持的学院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为依托,将“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的教学目标贯穿至理论和实验课程的教学中,通过重设教学目标、调整教学内容、重构教学体系等举措,大力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高阶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以知行合一为价值取向,做科研创新的引路人

崔文璟老师始终秉持“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思想,引导学生不断将理论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他以培养“四个面向”的新工科人才为目标,以学科竞赛为支撑,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潜心探索、精诚合作的科研能力。指导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其中所指导的20级本科生伍义、张雨晴等同学获得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一等奖,14级本科生索菲娅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索菲娅亦在2018年获得了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在以学生为主导的科研训练中,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探索意识、锻炼了科研技能,还不断鼓励学生增强组织、领导、合作和沟通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自我效能感,积极回应了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

以培养青年为责任担当,做教学团队的领航者

崔文璟老师始终秉持“教以共进,研以致远”的思想。不断根据新的学科发展背景和教学环境,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学团队建设,坚持“薪火传承”的理念与方式,参与教学改革,并鼓励青年教师之间展开“赶、帮、促”活动,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作为《生物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带领任课教师凝练教学目标、改进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不断优化教学内容。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将课程内容更新近80%,促进了学生对现代生物化学实验手段的认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所学即所用,极大提高了学生进入实验室后的研究能力。

近年来,崔文璟老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指导30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创新类项目一、二、三等奖,指导本科毕业生多次获得江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他指导的17级叶乘锋同学保送至浙江大学、18级朱怡炫同学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继续深造,多名学生进入药明康德、中粮等世界500强公司就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每一位人民教师人生的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使崔文璟老师在这三尺讲台上勤教学、苦钻研,以独特的教学方法传授知识,以忘我拼搏的精神激励学生,赢得学生的普遍爱戴。

 

阅读( (编辑:朱艳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