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至善教学奖获得者】孔祥珍:让生化课堂变得有趣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江综

孔祥珍,女,1980年3月出生,博士,2007年从教至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等课程教学工作,连续5年《生物化学》课程评教平均排名位列学院前5%。作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化学》的教学团队成员,持续不断地进行教学探索、创新与改革,主持无锡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重点项目1项、主持江南大学金课建设等3项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获评江南大学至善课程奖(2018年)、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二等奖(2017年)等。近年来编写出版了《生物化学》(供食品及相关专业用)、《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油料科学原理》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主要从事植物蛋白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奖励。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孔祥珍老师从教十六年来,对工作满怀热情,始终践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精神,在教师岗位上潜心教书育人,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教学中秉承讲课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的思想,广引博用案例以支撑教学目标,注重“有趣、有理、有用”。以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为指导,坚持综合与效率协同,从明确课程目标、优化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改进教学方法、优化形成性评价机制等方面实施教学改革,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生化课堂。

创新方法、德教融合。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蕴含在生物化学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树立科学自信以及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课前围绕每节课的目标进行教学设计,从学生成果导向角度分析如何高效开展教学活动,如何设计好课堂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课程讲授注重生化知识体系的整体性,重难点突出,引导学生力争做到融会贯通;教学中引入典型案例,并进行科学前沿的课堂拓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强调学生的自我总结和思考,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后常常自省本节课从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分别教会了学生什么,以及还可以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想学并且会学。学生评价她讲课生动形象、课程讲授的同时给予很好的人生教育、教学方法多样、拓展内容丰富、认识每个学生、因材施教。

以赛育人、言传身教。课堂之外,通过指导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拓展和延伸专业课程教学,致力于知识和能力并驱的创新人才培养。先后指导国家级、省级等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6项,指导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篇,指导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CSCD核心期刊论文6篇,指导学生课外学科竞赛项目十余项,通过课堂内外和学生的密切互动,循循善诱,帮助他们成长为优秀的食品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严于律己,注重言传身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个学生,认真回应学生每个问题,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立志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食品生物化学”江南大学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学院教学督导,她注重课程建设及团队建设,在学院实施推广基于OBE理念的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实践成果,有效促进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认证工作。以课程建设助力学科建设发展,促进一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

 

阅读( (编辑:朱艳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