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抗“疫”进行时】人文学院师生携手联动 构筑抗疫“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2-23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赵将 审核:姚剑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国上下吹响了同心战“疫”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校人文学院党政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第一时间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防疫工作落实到行动上。全院师生携手联动,主动作为,构筑起抗疫“同心圆”,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下同心 绘好“责任同心圆”

学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加强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对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统一部署,即时发布《人文学院关于从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人文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文件。按照防控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要求,学院全面摸排教职工和学生特别是重点区域师生的健康状况及出行情况,及时、快速、准确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面对居住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群体,借助QQ群、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学院建立了学生情况掌握机制、“人盯人”服务机制、采用学生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机制、构建家校联动机制,分类别、分年级、分主体做好相关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安全守护、学业辅导等工作。

学院加强对办公楼、实验楼等场所的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传播可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院建立并完善返锡教师和学生的申请审核机制,做好相关老师的居家隔离工作。告知学生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抗击疫情的最好“疫苗”,学院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宣传阵地”,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向广大师生、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信心。加强心理帮扶,做寒假“宅家”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将人文关怀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全院学生做好个人心理防护,保持健康心态。学院研究生导师们通过网络给同学们“书信一封”,温馨提醒同学们注意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勉励同学们在家珍惜时间,安心学习,引导同学们思考学术使命与科研担当。

音舞诗画 演绎“艺术同心圆”

疫情严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讴歌一线防疫人员的感人事迹,激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用文艺作品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专业和舞蹈专业的师生们发挥专业特长,用艺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予人们精神力量。人文学院音乐专业朱磊老师和羊翌老师同校友联合创作了公益歌曲《医者仁心》,用音乐传递爱,用歌声抒发江南人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朱磊老师表示,歌曲词句紧扣歌名《医者仁心》,真挚地歌颂了白衣天使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和奉献精神。人文学院音乐专业钱琳老师演唱的歌曲《保重》,通过唯美的旋律,唱出了对所有一线防疫人员的深深祝福和诚挚祝愿。歌曲还入选了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音乐专业张忻忻老师创作了抗疫音乐作品《仁爱无边》。音乐专业已经退休的徐湘老师参与创作了抗疫歌曲《自我防护歌》,在省市内外、业内业外获得了如潮好评。

“舞援武汉,以‘艺’战疫”。舞蹈专业申旭光、隋永强老师携人文学院2019级舞蹈专业同学们,在家中为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录制舞蹈视频,向武汉献上诚挚的祝愿,为抗疫加油。舞蹈专业张婷老师带领2018级舞蹈专业26位同学,跳了26段舞,制作成宣传视频,献上诚挚的祝愿。“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是你们用每一个鏖战的夜晚,执着的托起黎明;向所有为疫区提供援助的志愿者们致敬,是你们用每一份无畏的光与热荡平黑暗”,这是舞蹈专业2017级同学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内容,舞蹈专业2017级的同学在陈妍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网络集成的方式,创造舞蹈视频,为武汉加油。只有被隔绝的城,没有被隔绝的爱。学院青年学生精心制作《武汉 我们在等你》视频,传递抗疫祝福,凝聚人心力量。人文学院师生用艺术记录感人时刻,传播弘扬正能量,鼓舞社会防疫斗志,为全面战“疫”吹响了集结号。

青年奉献 合筑“志愿同心圆”

面对疫情,人文学院的青年大学生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证自身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号召,不畏疫情,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到家乡抗疫志愿服务中,守实一个个关口,筑牢一道道防线,用执着和热情诠释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新疆哈密市的人文学院2019级维吾尔族学生古丽百合·牙胡甫,得知母亲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后,主动联系社区报名了志愿者活动,负责单元住户信息填写工作。她说:“在一次次打电话的过程中得到户主的理解与鼓励是最好的事情了,每天在新闻中看到一线工作者辛勤付出时,我也想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江苏常熟,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沈喻辰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在工作中,他主要承担宣传知识、劝导行人、登记信息、测体温等工作。他说:“虽然自己不能‘衣白褂,破楼兰,悬壶济世’,但这些日常的志愿工作也至关重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天中,我们的努力微小,我们不是舍身破敌的英雄,但‘小角色’也可以发挥‘大作用’。”人文学院2019级王晋明身处疫情重点区域——湖北省襄阳市,她深深感受到了这次疫情带给人们的挑战。作为青年大学生,她更加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于是她向社区主动请缨,承担了社区的电话摸排工作。她说:“虽然一天下来上百个电话让我口干舌燥,但每当确认完居民身体的健康,听到居民们说一句谢谢你们的关心时,就让我感到一切都值得。”这样在家乡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祖国的各个地方,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贡献“江大力量”,展示“人文风采”。

微课助力 编织“教学同心圆”

根据教育部、省市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有关精神与方案要求,为帮助广大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掌握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方法,提升学校教师在线教学质量与效率,人文学院教育技术系老师设计录制了“高校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系列微课程。借助新媒体平台,第一期课程推送四个主题,简要介绍在线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模式,并结合超星泛雅、企业微信及钉钉等工具平台,分享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基本经验与方法,为教师们的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教学案例与经验。

人文学院陈明选教授主讲了《在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马志强副教授主讲了《“线上互动课堂”设计:基于泛雅与学习通的在线教学》,王靖副教授主讲了《基于企业微信的理论课程教学设计》,顾燕老师主讲了《基于钉钉平台的实践课程教学案例》。后期,将陆续推送线上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其它课程。人文学院教师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和服务学校教师们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助力实现“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和目标。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文学院师生携手联动,构筑抗疫“同心圆”。当前,疫情虽然好转,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抗疫的劲头不能减,抗疫的神经不能松。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

“高校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系列微课程

舞蹈专业录制视频:舞援武汉,以‘艺’战疫

学生参与到家乡抗疫志愿服务中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