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师生“云端”集合 开启新学期“在线”课堂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将 审核:蔡爱国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教学工作部署,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2月24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如期开课。开课第一天,人文学院共有43门课程教学资源上线,任课教师居家在线上课,与身在五湖四海的同学共同在“云端”集合,开启新学期“在线”课程。师生们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字幕、答题等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课程的“教”与“学”。

所有顺利的背后,都是风雨兼程。为了保证24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人文学院师生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学院牵头,各系部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小组,按照开课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老师们也主动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提升在线教学技能。为了确保准时顺利开展线上授课,早在一周前,师生们就开始在多个授课平台进行多轮次测试,确保在遇到网络拥堵时可以顺利过渡,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掌握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基本方法,人文学院教育技术系的老师设计并录制了“高校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系列微课程,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线上教学案例与经验。同学们也克服种种困难准时参与到课程学习中,其中不少同学还作为线上教学志愿者,协助老师完成线上教学测试等任务。

开课当天,人文学院师生们在云端、在线上热热闹闹。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超星尔雅等平台及微信、QQ、钉钉等各类即时通讯工具齐上阵,网络信号两端、电脑屏幕内外,老师们情绪饱满,深入浅出;同学们求知若渴,认真笔记。如中文专业高侠老师的《中国现代文学》课,讲述了三十年代文学思潮,介绍了京派文学和左翼文学;罗兴萍老师在《中国现代文学史》课上播放了北京大学温儒敏教授对于巴金生平及爱情三部曲、激流三部曲等著作讲解的视频,并进行了补充说明;教育技术系刘向永老师利用远程会议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教学系统设计》的首节内容;牟智佳老师线上给大家讲授《教育心理学》内容,并给同学们布置了问题作答、作业测评和教学反思等“家庭作业”;教育系杨启光老师利用慕课学习平台给同学们讲授《家庭教育学》的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线上的热烈讨论;音乐系马克老师在《声乐》课上,给同学们在线讲授了艺术歌曲的定义和声乐方面的相关知识;舞蹈专业刘悦钧老师在《现代舞》课上,给同学们远程讲解了现代舞的发展时期和艺术特点。虽然专业不同,时间各异,方式有别,但是人文师生都在网络“云端”、“在线”课堂上,传道授业、孜孜求学。

人文学院小教1801班的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夏·阿里木在谈及初次网课感受时表示,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类似在线课程,所以起初很担心自己是否能跟上学习进度,对学习流程也存在许多的疑问。但是经历之后,发现原来在线学习有许多的方便之处。教育专业1901班徐家乐说:“不一样的开学,不一样的感受。网课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是一项崭新的体验。之前,班级任课老师早就已经准备好了资料上传至网络平台供同学们下载使用。课堂上的每一个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但是大家的心却都集中在课堂上、集中在老师口中的每一个字上。老师的语音讲解,同学们在‘线上’畅所欲言、思想碰撞,课堂气氛很热烈。”

在云课堂学习,形式更灵活,距离更亲近;在云端相遇,字幕传心声,学习更快乐。教学方式改变,不变的是对教书育人的终极追求,人文学院老师们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保质保量、高水平完成教学任务。下一步,学院也将严格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继续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通过采用多元方式开课、线上教学辅以即时通讯群组互动等方式,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切实保障本科教学的有序开展。

罗兴萍老师在线上授课

杨启光老师在线上授课

刘向永老师在远程授课

人文学子在认真听课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