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食品学院赵伟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观点性和综述性论文

发布日期:2020-05-01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郁书怀,审核:范大明

近日,我校赵伟教授团队从益生元等功能因子与肠道生物利用度的关系这一新视角解析了生物利用度问题,重新定义或丰富了生物利用度理论。研究成果“Bioavailability Based on the Gut Microbiota: a New Perspective”于2020年4月29日在线发表于高水平期刊《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84(2),DOI:10.1128/MMBR.00072-19,https://mmbr.asm.org/content/84/2/e00072-19

强效力的食品功能因子和不同药品包括中药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出现低效问题,这一困惑人们多年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低生物利用度的原因。肠道中酶、菌等是人体内有效的生物反应器,对食品功能因子和药品起着重要的加工作用。正是这一加工作用,使得部分食品功能因子和药品药效增强、降低或丧失,即为生物利用度的高低现象。此篇报道从基于益生元--肠道---生物利用度的关系,重新定义和丰富了食品功能因子和药品的生物利用度。同时,详述了肠道中酶、菌影响生物利用度的四种途径,针对这四种途径给出了有效提高食品功能因子和药品生物利用度以及减少副作用的策略。该策略拓展为新食品功能因子和药品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思路,食品生物利用度的概念与理论或被重新定义和丰富。

上述研究报道得到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52204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22044,31671909,31772034,8187054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60170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81132),江苏省先进食品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项目(FMZ201904),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JUFSTR20180205)的资助。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是微生物学、生物学的顶级期刊。该期刊每年只刊登发表20篇左右重要综述,主要为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免疫学领域在微生物方面最新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肠道对食品药品生物利用度的四条影响途径

提高食品药品生物利用度新策略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