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子让食育课堂走进乡村儿童

发布日期:2021-08-10  来源:食品学院   文:卢梦娇、陈婷 图:张昱尧 审核:魏珍吉

“我们团队制作的食谱是结合中国儿童的实际情况,荤素搭配的,这样既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还能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7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食育课堂在无锡市南泉社区开展,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及家长。课后,一个6岁的小女孩说到,学习了膳食宝塔,自己了解到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吃,零食是否可以吃,认识到了健康吃饭的重要性。

为充分发挥食品学子专业特长,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几名本科生组成的“菌菌说”食育课堂实践团队聚焦儿童营养失衡等不良现象,开发本土食育课程,赴乡村开设“儿童食育课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旨在推动改善中国乡村儿童饮食营养卫生状况。

今年暑期,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针对放假儿童推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儿童食育课堂团队与无锡市各社区合作,联合开展食品知识科普活动。“我们精心设计了涵盖食品营养、饮食习惯、饮食安全、地方饮食特色和食品科普五大模块的课程体系,努力将食育观念传播给孩子们,帮助他们从小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团队成员刘云升介绍到。实践团队在无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食育课堂”活动,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带领小朋友们走进美味的食品世界,将“二手烟”“七步洗手法”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概念以漫画等形式进行展示,让枯燥乏味的科学知识更加贴合生活实际。

“我们通过对陕西省镇安县和云南省会泽县622名学生调查发现,偏远地区贫困农村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儿童,5岁及以下儿童的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达到23.9%和29.5%,农村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亟待改善。”团队负责人吕铃怡如是说。

近日,团队成员卢梦娇、陈璇骁还来到距离无锡50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昆玉市,多次深入社区、连队、广场,将食育课堂带给西部儿童。“虽然西部相对欠发达,但是家长对孩子的爱一样伟大。每场活动结束之后都会有家长拉住我们,详细询问孩子日常饮食中的问题,这让我更加想为西部儿童做点什么。”卢梦娇在结束课程后发出感慨。

在无锡、新疆两地开展了多场食育讲座后,团队发现两地孩子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了解的程度差异较大。家长不懂、老师不教、周围也没人谈论,这是西部边远地区孩子面临的境况,但他们也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渴望健康成长、需要健康成长,西部偏远地区青少年儿童深陷“隐形饥饿”,食育推广迫在眉睫。

从食育教材编写到讲师试讲,从无锡社区到新疆连队,团队成员始终坚守“基于专业、运用实践、解决问题”的初心,迈开脚步去实践,用实际行动将科研落在中国大地上。接下来,“儿童食育课堂”线上课程将陆续开放,广泛传播食育科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给儿童教授“七步洗手法”

图为实践团在广场开展宣讲

图为实践团在昆玉市社区开展宣讲

图为实践团在无锡市社区开展宣讲

图为实践团在新疆二二四团连队留影


阅读( (编辑:陈婷)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