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2019-2020学年“企业家辅导员进职业生涯规划课堂” 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商学院   文:孙旭媛;图:孙旭媛;审核:李荣华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科学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家辅导员”协同育人项目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结合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1)》的课程要求,商学院邀请企业家辅导员们走进课堂,向同学们分享行业前沿最新资讯,为同学们展现最鲜活的职业世界,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本学期共邀请到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冰,无锡医迈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班谦,无锡市润资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荣,无锡琦月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军,江苏九州七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翰文,无锡朗威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市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远,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孔天民,江苏金大地集团副总裁叶青等八位企业家,他们在课前围绕专题进行准备,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走进商学院2019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在工商管理1901、1902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班谦结合个人从业背景和生涯经历讲述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自我激励是职业规划中是重要的一环,学生可以通过自我激励,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领导力等多种能力,只有以标杆意识要求自己,才会朝向标杆发展。院党委副书记李荣华总结指出,商科的包容性使学生们面临浩瀚的知识海洋与巨大的提升空间,短暂的四年并不能把所有的方面钻研透彻。因此,大一新生需要尽早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方向,便有了不懈奋斗的目标。

树立崇高理想,明确长远目标

在工商管理1903、1904班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上,孔天民为同学们带来了“价值观对就业及人生影响”的相关课程,指出树立理想和长远目标的重要性。孔老师以“了凡四训”为引,提出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和谦德之效,同时引用《大学》《中庸》等经典论著,引发学生思考,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明确未来的职业目标以及更长远的人生目标。

“人才是企业和社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而一个人才所要具备的技能有很多。”杨远向工业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叙述了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需要的。杨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讲解了供应链的相关知识,分析当下的社会经济形式,并为同学们指出一些未来有潜力的职业,拓宽了同学们对于职业的认识。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生涯规划的相关内容,还深刻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一个个形象鲜活的优秀企业家。课堂上书声琅琅、掌声此起彼伏。

启金融之门,走职业之路

在金融专业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刘晓冰以一名金融领域专业人士的身份,就金融专业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与同学们开展了一次深入交流。刘老师咨询了同学们目前关于生涯规划的想法,他指出,金融专业的同学要多接触社会,敢于争先,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金融范儿”的人。同时,刘老师从金融行业需求视角对同学们毕业后考研、保研、出国、留学等想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进一步读书深造,希望同学们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拓宽视野,走向更广阔的平台。并以此告诫同学们,书山有路勤为径,读书才是本科生目前最应当做的事。

找准定位,勇敢改变

陈志荣在国贸1901、1902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点出要“创建人生能量圈”,并列出了三个元素:专业精神、开拓精神、报国精神。陈老师从多维度、多事件进行“大格局、大形势”分析,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对课程内容深入思考。陈老师就个人如何去发展、去改变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看法,他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在国贸1903、1904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孙爱军让同学们做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即让坐在中间的同学与两边的同学、最前排的同学与最后排的同学交换位子,以此认识到在任何阶段、任何时间都要学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并敢于改变自己。两位企业家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使同学们提前了解了职场中的工作情景,对未来满怀美好憧憬。

留学之路,规划之路

在工商国际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作为金大地集团副总裁,也是江南大学商学院工商国际专业的第一届直系学长的叶青现身说法,他结合自己去英国读本科、研究生及博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一些职场生存的技巧和个人发展的重要准则,让同学们在欢笑声中学到了专业知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这堂课上受益匪浅,定会努力成为复合型的国际商科人才,大学期间努力为留学以及未来就业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硬核实力,造就自己

在会计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杜翰文结合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向同学们说明了现代社会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标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他指出,未来的职业竞争将会愈发激烈,无论在专业性还是技术层面,唯有加强自身硬实力,方有更多机遇。同时,生涯过程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正视人生中的挫折,在跌倒后能够吸取经验,继续前进。杜老师再三强调当代大学生必须有把自己事业与国家进步、社会的发展及人类的文明融为一体的品格,崇尚真善美,坚持真理,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职业生涯规划课是一门对大一新生人生规划尤为重要的课程,学院师生高度重视。“企业家辅导员进课堂”活动作为我院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学期都会邀请相关专业企业家从专业视角为商院学子解答迷津。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环节,带领同学们认识行业、了解职业、走进企业,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和择业观,并科学地作出未来生涯规划。相信同学们在听完企业家辅导员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专题分享后定能有所收获,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在未来的成才路上奋勇拼搏!

企业家辅导员、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孔天明为工商1903、1904班讲课

企业家辅导员、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冰为2019级金融专业学生讲课

企业家辅导员、江苏九州七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翰文为2019级会计专业学生讲课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