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岳文副教授受邀做客“太湖云享”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商学院   文:强心宇;图:岳文;审核:张海峰

5月9日下午,由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主办,新吴区委网信办、无锡广电新媒体中心承办的关于外贸的交流分享会——太湖云享第三期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举行,阿斯利康、捷普电子等与外贸相关的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无难事 悉心办’ 当下外贸企业突围之策”这个主题展开线上线下分享,探讨疫情对外贸市场的冲击、企业如何化解危机、政府应怎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问题。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岳文副教授受邀参加分享会。

分享会上,岳文分析全球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影响逐步显现的形势,并指出部分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延期或取消,新签订单受到影响,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但是也应当看到,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外贸企业如何“危中求机”?岳文提到有三个方面值得外贸企业重点关注。首先,当前全球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涉及的国家越多,产业链断裂和停摆的可能性加大,产业链的恢复也就更不容易。因此,不仅需要我国更多掌控产业链核心环节,增强产业链的稳健性、柔韧性和抗压性。也需要将产业链核心环节抓在手上,建议企业可关注供应链本地化的问题。其次,企业本身也要注重渠道建设,在发力传统市场、新兴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潜力市场。4月份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显示,虽然由于疫情影响,中国对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出口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的出口却逆势增长。因此外贸企业可以适当考虑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市场,发掘新的出口潜力。最后,要努力创新商业模式,关注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传统的“面对面”交易,但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云会议”“云办公”等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创出。外贸企业也应该尝试发展“云签单”“云谈判”等新的商业模式。数字贸易作为今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外贸企业应当及早搭上这趟“新列车”,把握住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分享会还邀请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著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等专家学者对我国现在的贸易现状以及未来如何发展作出解读。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宗继芳、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南、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肖勇,以及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徐晶等作为政企双方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大家就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化危为机、转型发展等问题作在线分享交流。

近年来,商学院积极拓展和加强市校合作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激励专家学者整合研究资源和视角,服务国家战略,回应社会问题,聚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此次,我校青年学者参与政府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纾困,理性分析无锡外贸企业化危为机,为更好地开拓市场指引方向,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太湖云享第三期交流分享会

商学院岳文副教授主题发言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