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青马训练营”第三讲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段舒凡、李策  图:许欢   审核:刘伯贤

4月3日下午一点半,外国语学院青马工程训练营专题报告第三讲在学院A529举行。本次理论提升讲座邀请了江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教授,报告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大学生”。

娄国栋首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开题,提纲挈领地表明:当代大学生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娄国栋强调,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明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分别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公民必须格守的基本道德准则。

他还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以儒释道文化为例,强调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为例,强调要积极发扬革命文化;以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等为例,强调要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然后又详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它承载着一个民族、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向导。

最后,娄国栋从扎根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放飞青春梦想三个层面对当代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论述。他回忆自己学生时代并与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对比,点面结合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结合习近平讲话,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修养品德上下功夫。号召青年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要懂得君子以厚德载物;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此次专题报告让青马训练营的学员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有为青年。

江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教授主讲

院“青马训练营”第三讲报告会现场

阅读( (编辑:外国语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