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战“疫”进行时】关键阶段,物联师生续写战“疫”篇章

发布日期:2020-02-28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王雪冰,审核:耿向阳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布局,物联网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江苏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聚焦思想引领、信息采集管理、线上课堂、舆论引导等议题,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方案,激励物联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选好育人元素

一方面,发挥关键时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共克时艰,静待春天”“致敬一线抗疫‘逆行者’”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和中央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相互交流心得体会。部分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还承担起支援疫情防控的使命,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典型:控制工程硕士党支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疫情防控捐款,为坚守一线投入战“疫”的广大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送去温暖;计算机技术硕士党支部与疫区同学结对,主动关心其生活情况及身心健康,并尝试帮助解决其面临的问题;入党积极分子拜力丹等同学积极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全体师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大爱精神,筑牢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另一方面,发挥班集体作为最基层的学生组织“细胞”在统一思想、助力学生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通过疫情防控这一鲜活教材,指导学生了解疫情知识、感受典型事迹,交流感悟想法,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学生锤炼危难当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精神。

完善信息管理,用好云端课堂

一方面,在前一阶段“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工作的基础上,学院毫不松懈地进一步把师生信息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面对疫情爆发的态势渐缓、人员城际流动速度加大的新挑战,学院制定新的健康监测方案,升级原有的日报制度,由“围堵、封闭”转向“跟踪、监测”,在学生群体中发起“E战‘疫’——报定位平安”线上打卡活动,借助钉钉等实用工具,动态采集学生的实时健康状况,建立“学生—生活委员—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体系,要求全体学生每日定时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状况、地理位置变动等情况的报告工作。同时,分区域、分级别地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帮扶、悉心指导,对于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由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单线联系,便于跟踪处理学生疑似病例和心理危机等特殊情况;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落实临时困难补助政策。

另一方面,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完成了从探索适应到积极拥抱的转变。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和技术条件,完善课堂教学、课后答疑、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学环节,保质保量做好线上教学的工作,以得体的仪表举止、良好的精神面貌、高水平的课堂教学,积极向学生、向社会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此外,为了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各班选派教学信息员,协助处理师生间的沟通事务,收集反馈线上课堂中的问题,架构起学生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

增强舆论引导,讲好战“疫”故事

一方面,学院继续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转载权威媒体报道的防控成果,第一时间公布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教育教学相关活动安排等各类通告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知识宣传》《疫情期间心理防护指南》等,组织全院师生收看“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知识”等直播培训,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此外,号召师生合理安排居家生活,发起“微习惯”打卡活动,分享战“疫”时期推荐书单、影单、网络公开课,鼓励师生足不出户充实精神生活。

另一方面,学院明确定位疫情特殊时期的宣传重点,立足于展现物联师生团结一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战“疫”精神,在新媒体平台开设“战‘疫’进行时”版块,报道了冯一飞、张占杰、李品洁、孟令钦、郑喜山、宫硕丰等一批青年志愿者的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开展《难忘“疫”时光》抗击疫情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涌现出了《家国今有难,吾辈勇担当》《中国一定能赢》《物联学子的战“疫”日记》《防疫期间医生之家生活初体验》《抗击疫情:物联网暖心在行动》等作品,广泛传播筑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屏障。

面对疫情形势变化,我院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积极谋划学院发展和秩序恢复,不断动员和凝聚全院师生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牢固树立打赢防控疫情战争的决心和信心。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