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环境与生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凝心聚力 顺利开启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图文:苏慧 王登峰 何涛 审核:金明媚

“同学们,上课!让我们开启新学期第一课。”随着熟悉的声音,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启。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全面准备课程教学,着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与实效。

提前谋划,全方位准备教学。学院始终把教学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编制教师线上教学指南、线上课堂操作指南、学生线上学习指南,构建院系两级线上教学培训监管体系;每门课建立“一主一备”两个教学平台,配备学生课程联络人;拓展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全方位保障学院本科教学秩序。张聪、付李、黄振兴等青年教师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主动制作培训演示材料,为其他教师提供个性辅导服务;王城泉、成虎、杨兰兰、梅剑、李健等青年教师主动承担个别不具备在线教学硬件条件教师的授课任务,确保学院不停一门课。

强化责任,全过程质量监控。学院强化线上教学课程计划,对课程大纲、教学进度、教案等进行全过程的跟踪;落实网络巡课,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进入课程群,核查学生选课情况,配合督促任课教师做好教学管理;通过课前布置预习作业,课上点名签到、课堂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学习材料等措施,强化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精细服务,全情化育人为先。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线上教学。《环境规划与管理》授课教师张光生与李激教授以当前疫情为切入,引导学生思考生态伦理与人类文明进程,正确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呼吁青年学子勇于在灾难疫情面前以实际行动交出“疫情”遭遇战、攻坚战中的青年答卷。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把疫情防控的日常教育融入线上教学中。同时,学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以班干部、小组长为骨干积极推进线上学业朋辈帮扶,制定详实的朋辈辅导计划,充分调动学生们在疫情面前团结协作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

及时总结,全环节保障优化。学院提前组织全面排查硬件条件有困难学生,并向相关教师公布,创造条件单独帮助辅导。首日线上教学中午,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学管理人员召开视频会议,总结经验,提出不足,迅速改进。同时,学院鼓励教师们利用契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

开学首日,学生们普遍反映,教师们备课充分,互动良好,新的教学模式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深受好评。当前,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线上教学反馈改进视频会议

张聪老师为老教师进行技术培训

郑志永老师《水力学》在线课现场

学生认真学习

阅读( (编辑:何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