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魏取福教授团队在权威期刊Nano 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李大伟;审核:张菁

生命依赖于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电子转移反应,研究人员通过模拟体内电子转移,建立了基于分子间电子转移的酶生物燃料电池。作为酶生物燃料电池的一种新的应用,自供能生物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抗干扰性能好且成本低廉,已被成功应用于葡萄糖检测、免疫分析以及有毒污染物的检测领域。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魏取福教授团队采用新型多孔有机金属框架材料作为酶分子固定化载体,得到了具有优异稳定性的固定化酶,并将其用于制备一种可同时作为酶生物燃料电池阴极和阳极的纤维素基高柔性电极,最终基于分子内电子转移的新概念(Chem. Eng. J., 379 (2020) 122316)构建单酶生物燃料电池基自供能传感器,实现了对酚类污染物的自供能检测。该项工作近日以题为“Encapsulation of Enzyme by Metal-Organic Framework for Single-Enzymatic Biofuel Cell-Based Self-Powered Biosensor”的研究论文被发表在Nano Energy杂志(Nano Energy68 (2020) 104308)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轻工业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魏取福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博士生李鑫为论文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9.104308

图1:单酶燃料电池基自供能生物传感器工作原理

图2:细菌纤维素基柔性电极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