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第十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无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李慧晓杉;审核:张菁

2020年10月15-17日,第十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无锡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以“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现代纺织技术、毛纺新科技、纺织品时尚设计与绿色制造、健康与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纺织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蒋士成、俞建勇、陈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张锦,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以及中国纺联及相关专业协会、纺织工程学会的领导,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共650余代表参会。

开幕上,伏广伟首先致辞,他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是全国纺织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学术交流、产融合作、成果孵化为载体,着力打造集创新引领、科技服务、科普宣传、人才举荐奖励于一体的纺织科技工作者精神家园。未来,学会将对标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组织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视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化视野和学术水平,提升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在致辞中说,江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创办纺织学科的高校之一,构建了集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学科集群,并在先进纺纱和织造技术、针织技术、生态染整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他感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将此次年会交由江南大学承办,给江南大学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向全国同行学习的机会。年会对于加快推进纺织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和产业升级,推进纺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纺织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陵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引发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大调整。科技创新赋予了纺织产品新的生命力和消费者偏好;消费者对时尚化、功能化和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又推动了科技与时尚的结合。纺织行业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等技术能力的发展任重道远,突破卡脖子技术、跨越研究与应用的“达尔文死海”,还需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

在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报告、授牌和颁奖环节。孙瑞哲以“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为主题作了演讲。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彭孝军,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高卫东围绕石墨烯纤维、智能化学产品工程、纺织品外观性状图像检测分析技术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为16位行业科技人士颁发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士证书,并对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做出成绩的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突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评出的纺织学术大奖、学术带头人奖、“绍兴亚飞”青年科技奖、优秀学位论文奖等。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卫东教授、蒋高明教授当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首批会士,高卫东教授荣获“突出贡献奖”。我校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由潘如如教授负责的纺织图像检测技术科研基地获批第三批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马丕波教授荣获“绍兴亚飞”2020纺织青年科技奖。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指导的3篇论文获第21届陈维稷优秀论文奖,苏静副教授博士论文《漆酶修饰及其催化芳香类化合物聚合影响机制研究》获2020年度纺织优秀博士论文奖,由马丕波教授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间隔丝结构对经编间隔织物压缩性能影响研究》、由徐进老师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普鲁兰多糖影响淀粉凝聚态结构演变》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设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其中现代纺织技术论坛、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分别由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南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10位教授受邀担任主持人或做主题报告。此次年会主题设置凸显了纺织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攻方向。各纺织及交叉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就该领域发展趋势、新型材料、关键技术等做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浓浓的学术氛围。

朱庆葆书记代表江南大学致辞

高卫东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

高卫东教授、蒋高明教授当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士

高卫东教授荣获“突出贡献奖”

大会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