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君远学院举行首届投球机器人比赛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李志超、周逸兰;图:魏廉洁;审核;张秋菊

7月4日上午,江南大学君远学院首届投球机器人比赛在机械工程学院门厅举行,共12只队伍,60名学生参加。江南大学原副校长、君远学院理事会理事王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君远书院院长黄正明,机械工程学院老师平雪良、周德强、刘利国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宁萌老师主持。学生间相互鼓励、一起动手动脑的场景,让竞赛充满了快乐与激情。

“在90秒内,机器人要完成瞄准、填装、射门等一系列动作,谁能又快又好地将12个球投入12个不同的球网内,谁就获胜。”比赛指导教师陈海卫说“我们教给学生编程方法和机器人制作工艺,学生发挥创造力,通过给机器人定位方向,让它能准确投篮。”

在12支队伍中,除9支队伍参加投球比赛外,另外三支队伍分别为“捡球机器人队”、“移动底盘队”和“机器马队”。“捡球机器人”需要让机器人完成分拣、运输等指定动作;“移动底盘”机器人可完成直行、倒退、侧移、转向等各种动作;“机器马”更是在6月刚结束的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的好成绩。

最终夺冠的是队伍采用了自动填装、自动瞄准、自动投球的设计理念,只见他们调整好机器人位置后按下控制键。随着12道优美的弧线,球被准确地射进网内。12秒内,就完成了12球的射门,引来周围观众的一片叫好声。该队队员陈哲说,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后,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君远学院院长张秋菊介绍,这个比赛是今年君远学院教学改革的新尝试,在原有《机电产品课程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样机制作,并最终以比赛的方式呈现,对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十分有效。“首先是方案创意设计,好的方案是赢得比赛的前提。其次是方案的实施,考验他们的动手实践和团队合作能力。在赛场上,不仅可以锤炼他们的综合素质,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这是君远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君远学院院长张秋菊致辞

我校君远学院举办首届投球机器人比赛

选手在比赛中

为获奖队伍颁奖


阅读( (编辑:孟飞)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