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工学院顺利举办“老李讲故事”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图:张凯;审:田卫平

5月22日下午,“梦想公开课”暨校关工委“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之“老李讲故事”在化工学院举行。活动邀请原无锡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现校关工委顾问、党委兼职组织员,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李宗元老师为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87岁高龄的李宗元老师以一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开场,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所遭受的世所罕见的磨难娓娓道来,并着重从个人视角讲述了亲身经历或调研过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无锡马山惨案、重庆大轰炸、下江时光、日本法西斯投降、驻中国美军暴行及中国民众抗议游行、法币贬值、开国大典无锡分会场、大炼钢铁、“四大件”变化、走访兰考、太湖蓝藻危机等故事,以小见大地讲述了中国现代史上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大跃进、改革开放等等重大历史事件,描述了建国前国家主权之丧尽、中国国力之羸弱、民众生命之脆弱、劳苦大众之贫穷、家庭命运之悲怆,故事细节栩栩如生、听来令人仿佛身临其境。李宗元老师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国家走向富强、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最后,李宗元老师奋力呐喊“同学们啊,不但要有理想,还要有本领啊!”他呼吁青年大学生们珍惜50年前、60年前乃至70年前的人们不敢想象也无法想象的优异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坚定理想信念,胸有家国情怀,奋力接好下一棒,走好青年一代人的长征路。

李宗元老师的报告在大一新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高分子1802班沈泽凯同学说:虽然关于中国近代史的讲座我听了很多,教科书上也有很多,可是以往我一直觉得历史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李老的讲座令我有了些不一样的感受,让我觉得历史是如此的鲜活、离我们是如此的近。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立足当下,积极树立远大理想、弘扬爱国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

李宗元老师做讲座

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