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新学年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刘静;图:周月华;审核:潘庆伟

9月4日,化工学院2020-2021新学年工作研讨会暨开学工作布置会在化工楼B329举行。会议由潘庆伟书记主持,董玉明副院长、顾志国副院长、马丕明副院长、田卫平副书记和东为富院长分别对分管工作进行总结、规划。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董玉明首先和老师们了交流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教学方面,目前国家启动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这项工作与学院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高招改革使学院失去了本一保护线,因此,提升专业知名度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尤为重要和迫切。学院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教学工作小组,由刘湘教授、倪邦庆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陆双龙副教授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学骨干为成员,分别负责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线上资源建设、教材建设、教改项目、教学成果、教改论文、培养方案修订与执行、专业认证、卓工计划以及教学课程方面的安排与运行等教学相关的各项事务。科研方面,他强调新形势带来了许多新变化,国家对高校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学院朝着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符合国际科学前沿和符合学校、学院、学科、平台的研究方向发展。当前国内外同行发展迅速,竞争日趋激烈,只有紧跟国内外最新动向,保持特色优势,与时俱进,才能化解危机。

顾志国针对实验室、学科和平台的重点工作与思路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实验室建设方面,学院将聚焦一流专业,推进本科实验室建设;筑牢安全防线,深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改善测试资源,提高大型仪器服务水平;融合“互联网+”,打造实验室管理新模式。近期将重点推进实验室管理三大系统的建设工作,三大系统分别是实验室人员准入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预警系统和实验室危险废物预约系统。三大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实现实验室人员规范管理,危险源采购、追踪、使用和回收等环节的监督以及实验室废弃物预约分类回收、处置统计分析等功能,保证实验室高效、安全、无害运转。学科方面,学院正在紧密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已成立评估材料准备小组,将工作内容细分,保证按时高效完成材料撰写工作。学院将继续关注教育部评估动态,了解竞争对手情况,大力整合校内有效资源,提升实力,为学科评估更上一层楼打好基础。平台方面,他分析总结了学院六个科研平台科研方向、研究水平、人才队伍、开放交流、运行机制和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他强调平台建设人才是根本,代表性成果是关键,一定要及早规划,大力度加强平台建设。

马丕明与老师交流了研究生与国际交流工作的思考和规划。研究生方面,他汇报了暑期各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对近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导师双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的申报工作等工作做了安排。他特别就《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规范》做了解读,希望导师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国际交流方面,马院长指出,学院将以“111”引智计划以支撑、以平台建设为目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探索推进国际合作办学或长期合作项目,希望有海外背景的老师行动起来,充分挖掘、引进海外资源,充分交流、拓展海外交流渠道。

田卫平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在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和就业工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她指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高等教育的目标,注重内涵式发展、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成才是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目前学院还存在着思政教育实效性有待提高、教风学风建设一体需待加强、就业层次偏低,就业质量亟待提升等的诸多问题。未来学院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稳定、安全、有序为基础,以扎实的管理服务工作为保障,以营造优良学风校风为重点,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的内涵建设和职业化水平。田书记提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人才培养的路上需要全体教职工一起努力!

东为富对新学期的各项日常工作和四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东院长提醒了各位老师在教学工作、研究生工作、招生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和实验室安全等工作中的需要注意的要点,并重点交流了本学期学院的四大重点工作,即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希望全体教职工在新的形势下,认真完成新的任务,做出新的作为!

最后,潘庆伟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各位学院领导所作的报告是在班子集体研讨基础上,对各自分管工作所进行的深入思考和规划,是新任期学院领导班子集体的行动宣言。通过战略战术研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学院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院日常管理事务繁重,希望新的党政班子在工作中既要明确轻重缓急、选择性卓越,又要深知时不我待、历史性担当。同时,他对新任期全体教职工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出发,教学要严、课堂要活、考核要多、学生要忙、评价要夸,打破教学安排松紧失衡、课堂管理自由散漫、学习兴趣无从激发、考核内容上下传递、考题答案基本靠背的壁垒,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用心培养学生,关注培养质量,重视学生的引导管理和潜力挖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最后,他还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问题,提醒各位老师严守实验室安全的红线和底线,为学院书写好新任期的奋进之笔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主持会议

东为富院长做工作布置

董玉明副院长、顾志国副院长、马丕明副院长、田卫平副书记汇报交流

会议现场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