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书馆、档案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图书馆举办“诵读经典乐阅江南”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05-31  来源:图书馆与档案馆   文、图:殷环环;审核:邬洋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时值孟夏之际,“诵读经典乐阅江南”2019书友会系列活动第二期5月30日晚在图书馆十楼如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第三届“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万古江河》,由图书馆、校团委和樊登读书会无锡锡山分会共同举办,吸引了4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

读书分享交流会首先由图书馆老师概述了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许倬云撰写的《万古江河》一书,该书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进展,从中国文化发轫的地理空间开始谈起,论及史前时期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后再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樊登老师讲解的《万古江河》精读视频。视频中,樊老师从“中国的中国”“东亚的中国”“亚洲多元体系下的中国”和“世界的中国”四个方面对这本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围绕“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在近五千年的风风雨雨中能够一直延续保留下来?”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思想的碰撞大家进一步深刻认知文化实为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才使得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亘古弥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全体炎黄子孙的文化自信心。

图书馆长期致力于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营造书香氛围,通过举办书友会系列活动等途径,努力增强我校莘莘学子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读书分享会交流现场(一)

读书分享会交流现场(二)

阅读( (编辑:图书馆与档案馆)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