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应急5号)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确保教育部、省市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以严明的纪律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必须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作为严守政治纪律的具体体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确保令行禁止。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疫情防控形势,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着力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帮助师生了解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以严明的纪律督促措施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强化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纪律。广大师生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上级防控方案的要求,坚决服从学校统一管理,无条件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校园管理、师生返校、校园居家隔离管理等系列工作部署和相关应急处置要求,依法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不得违规返校、违规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全天候值班、领导干部值班制度,不得擅离职守、脱岗空岗;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重大舆情等紧急突发事项,必须第一时间请示报告,不得漏报、瞒报、迟报。各级干部、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严格规范言行,以权威信息回应师生关切,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管理有序。疫情防控的牵头职能部门要坚持依法科学处置、公开透明、联防联控、安全高效、规范有序的原则,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通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假期校园出入管理、留校学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和校园卫生管理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充分研究评估开学后师生流动产生的影响变化,制定工作预案,按照要求做好校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人员、经费、应急物资储备等保障方案,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同所在地区卫生防疫部门合作,及时互通信息,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权谋私等现象。

四是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权益保障。各单位要依纪依法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既要让师生第一时间知晓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态势、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消除恐慌,赢得师生的理解和配合,又要依法保护当事人隐私。精心做好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师生的生活保障、心理关怀和思想引导,“一人一案”做好工作。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师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支持及危机干预等工作。主动关心关爱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以及其他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落实有关工作补助政策。

纪委办公室要会同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等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单位将中央、教育部、省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防控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铁的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南大学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日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