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教授与至善学子共话近代禁毒史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至善学院   文:闫格、蔡凤宇 图:胡奕 审核:单筱婷

10月30日下午,至善讲坛史说中国系列讲座《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教授作专题报告,本次讲座既是面向一线同学的专题历史辅导,也是主题明确的形势政策课教育。讲坛由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明教授主持。

庆葆开宗明义,指出毒品是近代中国苦难的源头之一并向同学们阐述了汲取历史教训对于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首先,他从毒品的含义和种类讲解切入,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角度阐释了毒品的危害,并由果溯因,深刻剖析吸毒背后的多维原因,引起了同学们对毒品问题的警惕和思考。接下来,他详细地介绍了近代中国毒品的由来,用联系的观点分析了鸦片与中国社会变化的关系,指出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衰败正是由鸦片引起的。随后,朱庆葆由表及里、由普遍到具体,向同学们重点讲述了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状况,从毒品的贩卖、全国吸毒情况、国内毒品的贩运市场、毒品走私的社会阶层等方面全面分析了近代的畸形烟毒文化,并讲述了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深刻影响。他对于近代中国烟毒屡禁不止的原因条分缕析,指出了“禁烟难”的症结所在。最后,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朱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毒品问题的终结与改革开放后禁毒工作的重启,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声势浩大的全国规模禁烟运动,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肃清了两百多年来泛滥成灾、屡禁不止的鸦片烟毒,标志着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屈辱时代的结束,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信,改变了旧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也充分验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启迪。

朱庆葆书记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具理论性又兼生动性。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刻而全面地了解了“东亚病夫”这一屈辱的称号背后那段鸦片泛滥成灾的苦难历史,并牢牢铭记一个民族唯有不忘历史,才能够战胜、超越自我,成功地把握当下,勇敢地面对未来。在互动提问环节,朱庆葆就“近代中国毒品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以及“未来中国的禁毒工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立明教授主持至善讲坛史说中国系列讲座《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

朱庆葆书记讲授《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

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