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锡城高校“学霸”养成记

发布日期:2019-05-22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5月22日】近日,各高校研究生复试结果均已公布,江南大学的校园内捷报频传,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的“学霸宿舍”成了同学们谈论的热点。

以严谨之心对待学习,以赤诚之心善待他人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81-523宿舍,成员成绩包揽专业前三名,一名保研至浙江大学,两人保研至江南大学,一人考研至新疆石河子大学。严谨认真地对待学习,合理规划每一分每一秒是她们成绩优异的法宝。宿舍成员陈丽欢告诉记者,她和室友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教室,复习当日的知识点,“每天比别人多出来半小时就足够让自己在考试时游刃有余。”全宿舍对于学习都高度重视,她们每周有固定的“查漏补缺”时间,大家一起共享一周查找来的资料,互相提问,帮助对方找出知识漏洞。四年来,宿舍中每个人都拿到了多次奖学金。

“学霸”是一个充满敬意的词,如果别人把你称作“学霸”,必然包含了对你成绩和人品的双重肯定。陈丽欢宿舍每逢考试周,除了睡觉时间,门是从来不关的,同学们一波波前来提问题,她和室友耐心地为每一个人解答,这个“学霸宿舍”的形象在班级里立了起来。陈丽欢称,人总要往优秀的方向走,这个优秀不仅仅指学习成绩的进步,还有整个人素质的提高。每年的5月23日是她们的寝室节。她们总会为对方准备一份小惊喜,在夜里悄悄用零食摆成523的数字,等着室友早上醒来接收这份感动。她们形容彼此是上天送来的礼物。

相依相伴渡难关,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江大生物工程学院有一个别人眼里的“神仙宿舍”,四名女生,一人保送至东南大学,两人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一人考入同济大学。寝室成员谢倩回忆:“考研的那段日子,大概一路怀疑,一路迷茫但一路坚持。”

“有人陪就会充满能量。”她们笑着说。“很多人说我们是‘学霸’,其实不然,这不过是努力过后顺其自然产生的结果。”这是寝室成员郭雪聪对于“学霸”一词做出的解释。她们的考研没有早晨六点的自习室,也没有堆积半米的资料书,有的只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一天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寝室成员姜绪说:“大家应该重视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紧盯自己最后的目标。我经常在图书馆看到趴在书本上玩手机的研友,这时候我就会更加肯定,这一分钟差距的集合,最终汇成了差之千里的结果。”优秀的样子有很多种,但本质都是努力和坚持,稳扎稳打的她们,用点滴认真的过程换来了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抓住机会多尝试,找到生活和学习的平衡点

江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一个男生宿舍,一人跨考到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一人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一人进入中科院研究所,一人到澳大利亚继续深造。成绩并不是他们唯一关注的事情,寝室成员王满曾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在这四年里,他以饱满的热情和责任心,将学生工作开展的风生水起。宿舍四人每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他们参加学校各种活动,身影活跃在大大小小的活动现场。王满说:“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每个人都应当趁着年轻,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让自己体验一把,越是新鲜的事情越有可能让一个人得到成长。”

自制力强也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他们也会和别的宿舍一样出去聚餐、K歌,但总是会准时返回。他们也会联机打网络游戏,却从不痴迷其中,能够保证自己正常的课堂和作业质量。王满说:“找到生活和学习的平衡点很重要。”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5/22/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5/22/content_747393.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