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十大杰出乡贤演绎“最美乡愁”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5月22日】故乡是每一位漂泊游子内心始终牵挂着的地方,故乡承载着太多太多无法替代的美好回忆。长期以来,以杰出乡贤为代表的海内外优秀无锡儿女以自己的智慧、技能、财富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用反哺桑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乡愁”。

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上,我市首次发布了十大杰出乡贤名单,他们分别是唐英年、荣鸿庆、荣智健、丁午寿、焦佑伦、许智宏、钱绍武、杜江峰、丁荣军、陈志列。

借此盛会,本报记者分多路记录下了十大杰出乡贤对无锡的所思所想所盼,以此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同时也号召广大“天下无锡人”,在我市建设最需要的领域大显身手,为家乡无锡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希望为家乡多作一点贡献

生长于香港,求学在美国,唐英年始终没有忘记,故乡是无锡。此次获得“无锡市十大杰出乡贤”称号,他最希望的,是“为家乡多作一点贡献”。

短短两个月内,唐英年已是两度来锡。上月初,唐英年携20多位家族亲属回到严家桥参加先父唐翔千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去年,“纺织大王”唐翔千在香港安详辞世,按照他生前遗愿,骨灰在家乡无锡安葬,落叶归根。唐父的一口“锡普”,是唐英年对千里之外无锡的认知启蒙,使他从小便从长辈那里继承了对家乡深切的思念。唐英年说,铜像的落成象征着父亲的根脉终于深深地扎进了他挚爱的乡土,他的身影也将永远与家乡人民在一起。

“每次来无锡都能看到新的变化。这些年,无锡的发展不断‘走出去’,相信能在这一过程中寻找到更多合作机遇和投资机会。”来锡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的唐英年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今年年初,唐英年家族在锡山区注册成立了无锡翔英创投有限公司,志在为无锡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培养优秀人才。同时,唐家还将把公司获得的收益反哺社会,通过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支持家乡教育发展。

荣氏家族的根在无锡

昨天,一则无锡城市地标龙光塔修缮一新的消息在锡城市民朋友圈中“刷屏”。宝塔雄姿焕然一新,无锡人民都知道此次宝塔的修缮得益于荣智健先生,他捐资495万元。

更可贵的是,荣智健受其祖父荣德生及父亲荣毅仁的影响,在获悉无锡要重修龙光塔一事后,主动向无锡市政府提出独资捐款修复此塔,以期振兴无锡文风,彰显古迹名胜。荣智健还曾多次回到家乡,关心修复方案,询问工作进展,殷殷之心可鉴。他嘱咐:“一定要保证修复后的龙光塔安全稳固,展现其历史价值。”

这件让锡城市民拍手叫好的事,仅是荣智健多年来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推动锡港合作的诸事之一。家乡无锡是荣智健在祖国大陆投资的重要起点之一,他以企业家的高超战略眼光和报效桑梓的激情,不断追加在家乡的投资,而其多年来在锡投资的轨迹恰好见证了无锡不断走向开放和快速发展。

“荣氏家族的根在无锡,对无锡的感情很深,我们将继续传承好先辈务实重工、实业报国的理念和心系家乡、造福桑梓的情怀,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荣智健说。以他为代表的荣氏第三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了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家乡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昨天一大早,焦佑伦就从南京出发回江阴,一方面实地视察集团在江阴投资项目的新进展,更重要的是,“与家乡人聚聚”。这位生长在台湾的江阴人,始终胸怀乡梓深情,牵挂家乡发展。

“每当听到乡音,感觉特别亲切,就像父亲在身边一样。”他说,“我父亲的家乡情怀非常深,这次我有幸被评为无锡市杰出乡贤,其实这个荣誉应该属于父亲。”故乡在焦佑伦的印象中,始终是美丽的,“太湖边上、长江边上的一颗明珠,有山有水好风光,就和我小时候在书本上看到的一样美。”他说,自己最早1988年就来到大陆了,“30多年来,祖国大陆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他说,不仅仅是基础设施、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吃的、用的、住的、生活上的种种改变也很多,年年都在变,越变越美。

无锡一直是华新丽华在大陆投资的重点地区,上个月,无锡市经贸代表团在台北考察,特意来到华新丽华集团总部。“无锡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很大。”焦佑伦表示,这次集团斥资2亿美元在江阴建设智能制造项目,正是与无锡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希望能为家乡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我艺术的底子是无锡给的

1928年,在产生过钱穆、钱基博、钱锺书等国学大师的无锡钱姓家族中,又诞生了一位艺术大家——钱绍武。“我曾拜家乡名画家秦古柳学了三年的国画和古诗词,秦先生教我画画先从写书法开始。”钱绍武回忆,自己受用一生的国学文化功底就是这样从小被培养出来的。

钱绍武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长、中国城雕全国艺委会常委。在艺术上,钱老是个全才,精通书画,更以雕塑见长,倪瓒、李清照、杜甫、阿炳、曹雪芹、徐悲鸿、闻一多、文天祥这些历史人物,都被钱老以雕塑的形式再现。说到最为无锡人熟悉的作品,当属坐落在二泉广场的雕塑《阿炳》,“我十几岁的时候,几乎天天看见他拉着胡琴,在周围里弄里转悠。”提起阿炳,钱老由衷敬佩这位老邻居的艺术造诣。

“我艺术的底子是无锡给的,希望为无锡文化尽份力。”今年2月,钱老向家乡捐赠首批艺术作品共66件,其中雕塑作品36件、书画作品30件。虽然离开无锡多年,但他依然保持着醇厚儒雅的无锡话音。“现在,我还写得动、画得动,还能创作,还有人脉与资源,”钱老说,他想将无锡乃至全国搞雕塑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无锡文化再做点事情。

努力把中国标准变成世界标准

从小梦想成为医生,读大学前还没见过真正的火车,大学毕业却放弃了进京工作的机会,一头扎进彼时还冷清的株洲潜心研究机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三十余载不改初心,成为中国轨道交通“机芯”事业无可争议的灵魂人物——他就是无锡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丁荣军。

出生宜兴农村,幼时家境清贫,上中学时,每天放学后,都要去农田里干活。吃过苦的丁荣军,性格坚毅而平和。他回忆,在徐舍中学打下扎实的物理和数学基础,使他在大学里的学习相对比较轻松,成绩名列前茅,为毕业后研究机车传动控制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他在轨道交通装备研究领域走得更远。

回首中国机车的发展历程,丁荣军深有感触。“自主创新的全球视野,决定了我们的使命不是对国际标准的仰望,而是努力把中国的标准变成世界的标准。”丁荣军预测,未来的高铁不仅速度提升,还能通过“互联网+”将各方面的信息连通,成为完全智能化的高铁,给乘客带来家的感觉。“人类的智慧会改变未来的生活,中国创造需要大家的齐心努力。”

割舍不了的永远是故乡

96岁高龄的荣鸿庆身体健朗,坚持工作,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变迁。他是民族工商业家“面粉大王”“纺织大王”荣宗敬之子,无锡荣氏家族中的第二代商业翘楚,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堂弟。

荣鸿庆6岁便随父亲荣宗敬熟悉商业。1946年,他毕业于沪江大学工商管理系,现任(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董事长、上海申南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香港无锡商会荣誉会长、无锡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等。

江南大学凝聚着荣家几代人教育报国的梦想,荣家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荣鸿庆常年捐资助学,在江南大学设有“荣鸿庆奖学金”。在制定奖学金发放的标准时,他特地嘱咐:“不一定成绩特别突出,最要紧的是品德好,因为人品最重要。品德优秀、需要资助的学生,都可以成为奖学金的候选人。”对家乡的这份牵挂和支持,令无锡人民感动。

“每一次回无锡前,父亲都要嘱托我,一定要到江南大学去看看。”荣鸿庆之子荣智权说,父亲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割舍不了的永远是故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荣鸿庆就回到祖国来投资开办纺织企业,不久又将银行办事处设到深圳和上海,至今仍积极推动着锡港两地的交流与合作。

身为无锡人感到很骄傲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惠山区洛社镇迎来了老乡丁午寿、丁天立父子。“看到无锡的发展速度这么快,身为无锡人,我们感到很骄傲。”从香港返乡的丁午寿十分感慨地说。

祖籍洛社华圻村的丁午寿,现任香港开达集团董事长、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会长、无锡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等。1948年,6岁的丁午寿随父亲丁熊照从上海南迁香港。在丁熊照的苦心经营下,其创立的开达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国际塑料玩具业中的名企之一。丁午寿接手后将家族企业成功上市。1979年,丁午寿和兄长一起第一次踏上探乡之路。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回无锡一趟。

私立华圻小学为丁熊照1947年独资兴建,1982年丁熊照之子介寿、鹤寿、午寿三兄弟又捐资为华圻小学新建了900多平方米的一幢教学楼。2001年丁鹤寿、丁午寿又捐资400万元,与洛社镇政府合资建造了如今的华圻小学。2018年12月,香港江苏青年总会会长丁天立又捐资100万元,在华圻小学设立奖学金、奖教金。

丁午寿说,这些年可以感受到无锡的天更蓝了,“太湖水美了很多”。在经济发展方面,他认为“要进一步转型升级,要帮助和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很荣幸为家乡做点事情

一口纯正的吴语一下子把许智宏拉进了“无锡人”的行列,谈起获评无锡市杰出乡贤,他谦虚地说,“不知道自己是否称职,但是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感到很荣幸。”

许智宏是从无锡走出去的北大校长。如今的“许校长”依然担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植物园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无锡我每年都要回来好几次,每次回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特别是环境一年比一年更好。”许智宏出生在无锡运河边,悠悠流淌的运河水,总是能勾起他不尽的乡愁。作为“老校长”,许智宏十分关注无锡教育发展,“今天去看了天一中学,很有感触,我鼓励学生们要当科学家,要当工程师,希望未来有更多学生投入到实业中去。”

踏进天一中学校门,一片科普用的小麦地激起了许智宏的回忆,“自己之所以对生物产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小时候在大自然中‘玩’出来的。”许智宏说,无锡的中学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力,无锡的大学则要培养出更多卓越的创新型人才,让院士之乡无锡永放光芒。

根在无锡,当然要常回家看看!

今年步入“知天命”的杜江峰,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这位曾经的无锡“神童”,1985年从天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是天一中学16位免试保送上大学学生中唯一一位高二学生。“中学时的成长影响我一生。”杜江峰说,在自己不断进取的道路上,经常回忆起在无锡求学的这段美好经历。

杜江峰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等。“天一中学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当时的老师也非常敬业。”杜江峰回忆说,在天一中学他养成了一个终身受益的习惯:自学。

谈起考取中科大少年班这件事,杜江峰感恩母校:“无锡历来重视教育,正是母校的培养使我有机会考上中科大少年班,进入更高的平台学习、做研究。”

“根在无锡,当然要常回家看看!”对于家乡,杜江峰有着浓厚的情感,更抱着深切的希望。“我希望能够有一批自主研制的量子物理仪器装备在无锡落地。”从小,杜江峰就对无锡装备制造业印象深刻,他认为:在这方面无锡可以大有作为。

希望全球创投大会开到无锡来

如约回家,情怀之外,更是为振兴实体经济、服务家乡高质量发展而来。陈志列说,作为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的成果之一,由研祥集团携手无锡新吴区打造的研祥深港科技园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物联网科技、IC设计等现代高新技术服务产业为发展方向,大力集聚创新创业要素,目前已吸引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打造出一艘富有激情的“梦想方舟”。

如何更好地以创新驱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陈志列建议,无锡需要提升创投集中度,做好金融与实业有效融合的“大文章”。在他看来,无锡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产业基础扎实,技术、人才及区位优势明显,但在创投集中度上与国内顶尖城市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深圳为什么能成为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集中了中国70%的创投。”陈志列认为,产业创新的关键在于科技和金融相结合,如此方能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他相信,如果无锡能进一步提高创投集中度,高科技产业发展一定会迎来质变,“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全球创投大会开到无锡来。”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5/22/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5/22/content_747362.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