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毕业季有精彩更有感动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6月19日】6月不仅是升学季也是毕业季。其实,毕业不仅仅意味着离别,更代表着成长与担当。最近,全市不少学生的毕业活动形态多样,有的懵懂体验着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有的与生活多年的校园、同窗、老师依依不舍;还有的则洒脱挥别过去,憧憬着美好未来。总之无论以哪种形态毕业,这一刻都值得纪念。

幼儿园毕业活动有趣又有爱

这段时间,各幼儿园大班萌萌的毕业照陆续晒出。很多幼儿园在老师和家长的精心组织下举办有趣又有爱的毕业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6月14日晚,泰伯实验幼儿园大班举行了毕业典礼,孩子们在园内的合欢树下献上了他们在幼儿园的最后一场表演。老师、家长还有孩子们一起回顾三年的快乐时光,美丽、感人的瞬间,引得观众动容落泪。

除了毕业演出,也有幼儿园的毕业活动别出心裁。滨湖实验幼儿园在大班的孩子毕业前夕举行留宿活动,给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留下更多精彩。当天傍晚,孩子们放学后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回家拿好睡衣还有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返校,第一次与老师、小伙伴们在幼儿园住了一晚。

孩子们返校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小鬼厨房”忙开了。老师准备好了馄饨馅和孩子们一起包馄饨、吃馄饨。傍晚6点半开始的两个小时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大家一起讨论玩什么好玩的游戏。“我们老师也会将精心准备的照片、视频放出来,引导孩子们回顾三年幼儿园生活的点滴。孩子们也会拿出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好朋友,还会在老师给每个人的留言簿上签名并留下家人的电话号码,方便以后再联系。”该幼儿园老师吴蕾说:“天黑了之后,老师组织孩子们玩刺激有趣的‘黑暗游戏’,在园内玩一会儿捉迷藏,再分小组打着手电筒‘寻宝’。这些‘宝贝’ 都是老师预先藏好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孩子们洗漱完毕临睡前,老师播放父母的留言、寄语。这一夜每个班三位老师很辛苦,他们轮流值夜,安抚想家、想父母的孩子们。

吴蕾介绍,这一毕业前的“保留节目”已经在滨湖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多年,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体会集体生活的温馨,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

那些值得珍藏的毕业礼物

6月17日中午时分,玉祁高中高二(6)班的学生争先恐后地求“宝典”:刚参加完高考的学长学姐赠送的他们高三期间最好的一份复习资料。

高三(6)班的班主任高宏介绍,多年以前学校就形成了高考前高二学生给高三考生寄语鼓励,高考后高三学生给高二学生留言,分享复习经验和考试经验的传统。今年高老师提出了让学生留给高二学生实用的礼物。“我们学生都很淳朴,都拿出了自己记得最用心的笔记希望给下一届学生高考带来帮助。”

高三(6)班朱莹同学在笔记本上留言:“嗨!高二(6)班的某位小伙伴,到现在我才真正觉得努力总归是重要的。虽然对我们来说为时已晚,但只想把最真诚的话语送给你们。愿你踽踽独行时,有梦、有酒、有远方、有青春与未来;愿你独行时有灯,梦醒时有人,流浪时孤勇;愿你我不负众望,骄傲的让人羡慕。”

得到学长学姐赠与的珍贵礼物,全班学生都异常感动。一名学生感慨道:“感谢你们慷慨地将宝贵的学霸笔记送给我们,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珍宝。从老师手里接过笔记本感觉沉甸甸的。这一本本笔记不仅是学长学姐总结的知识点精华,是他们努力的标志,更是对我们满满的鼓励。”

洛社高中近年建设的“‘互联网+’成长档案库”也给高三毕业生送上了礼物。校长顾海平介绍,洛社高中探索互联网技术与教育融合,搭建了一个集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的经历和感悟、个性化自主学习、学生团队管理于一体的电子平台。学生通过平台可以与伙伴和导师沟通、学习、点评,还能将自己高中期间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数据即时记录和感悟。学校管理端以学生本人、班级、年级为单位导入下载高中三年的所有数据,制作成光盘作为母校送给毕业生的礼物,也为学校数据档案长期保存提供了依据。

一群为美丽无锡出谋划策的大学生

这段时间,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设计展正热闹进行中。420多件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的作品涉及了家电产品、交通工具、建筑等众多领域,展现了学生对未来生活的思考和诠释。这其中,该院环境设计系学生基于本市老旧小区提出改造设想,把毕业设计融入了无锡这座城市的发展中,让人眼前一亮。

指导老师朱蓉教授介绍,“城市更新与环境设计”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这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以无锡耕渎村李巷作为研究对象,从不同角度思考无锡区域内城中村的更新与改造方案。这是他们首次尝试将毕业设计作品放在无锡相关区域的真实情境下考虑,虽然他们的作品还显稚嫩,但他们的努力和思考能为城中村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是有益的。

经过大半年深入走访调查,学生分为6组最终形成了6个各具特色的改造方案,其中设计“线巷”改造方案的一名学生解释:“我们调查发现,不少老居民并不希望搬走,而且外来游客热衷于这里的‘麻得跳’。我们设计方案保留城市的记忆并向外界传递无锡的文化味。”

市相关部门专业人士仔细了解后给出了评述。该人士表示,城中村改造是一个复杂的命题,其中涉及不同的社会群体和社会角色,在城市更新问题上设计师需统筹全局,将改造区域与场地周边实际状况相联系,多考虑城市的发展脉络及人文情怀,紧跟政府的宏观发展策略深入挖掘场地价值,让设计变得有意义。期待这些年轻人尽快成长,为社会和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6/19/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6/19/content_750373.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