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绘画,诗歌,舞蹈……看江苏高校“花式”文艺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2月13日】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也是一个不寻常的寒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和艰巨挑战,全国一盘棋,心手相连,同舟共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江苏多所高校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英勇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师生以制作绘本、诗歌朗诵、原创歌曲等形式为昼夜奔忙的最美逆行者助力。“愿非同凡响的必胜之歌,在这不同寻常的春天落地生根,绽放出更具免疫力的希望之花,芬芳灿烂于小康中国的成熟之年。”南广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王曙朗诵着由李朝润创作的诗歌《不同寻常的春天》,诗句铿锵有力,温暖人心。

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谱曲、副院长姚霆演唱《你的容颜》,青年古筝演奏家成莉演奏《彩虹》,张美林教授谱曲《剪去我的长发》,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南广学院摄影学院的学生们自发成立线上援助小组,面向社会各界进行网络筹款,在疫情面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学生们分秒必争,围绕防疫知识、事迹典型、政策指导等主题,仅仅数天就创作出1100幅海报作品。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同样发挥专业优势,讴歌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传递出对于战“疫”必胜的决心。

张筱苒创作的绘画作品《笃定的目光》,细致地描绘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双眼,抒发了对医务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的敬畏与赞美之情。“由于要防止感染,戴眼镜的他还戴着蓝色的口罩和透明护目镜,密闭的口罩和护目镜下,他眉头紧锁,虽然汗水和雾气已布满镜片,他的目光依然笃定而刚毅。”张筱苒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南京剪纸传承基地”的师生们在南京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南航兼职教授张方林的带领下,拿起剪刀,用一幅幅剪纸作品聚焦疫情当前的社会民生,传递人间真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责任肩抗,救死扶伤,唯你仁心不忘;脚步匆匆,困难重重,依你延续希望。”动人的旋律在耳畔响起,温热的暖流在心中涌动。疫情在前,责任在肩。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共同创作歌曲《医者仁心》,歌颂了无数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舍弃小家、服务国家的崇高品质。“医务工作者时时刻刻在一线,与疫情搏斗,更有赶赴武汉支援的,他们的精神值得被歌颂。”人文学院教师朱磊说。

为正义而歌,为英雄而舞。江南大学舞蹈编导班师生各自在家里录下舞蹈素材并最终进行整合编辑,制作出原创的舞蹈视频,向武汉献上诚挚的祝愿。他们以独特的舞蹈语言,记录每个人心中的爱,记录伟大中华民族抗击磨难的无畏与坚韧,为春天带来温暖。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自发设计出一幅幅充满创意和温度的海报,用画笔向奋战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致敬。杜明君在自己设计的海报上配文:“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在护我平安。”

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这场战役中,江苏高校发挥各自所长助力抗“疫”,他们用艺术的力量坚定共克时艰的决心,不仅展示了各自学校的风采和特色,更彰显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js.news.cn/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2/13/c_1125566971.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