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怎样用最火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这个志愿讲解团探索红色文化传播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交汇点   通讯员 张青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9月9日】近日,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依托“瞿秋白特称团支部”组建“常州三杰薪火志愿团”,赴常州三杰纪念馆开展“青春百年,常学常新”志愿宣讲活动。通过开展现场讲解、课题调研、新媒体创作,用“最火”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为红色文化注入新的青年力量。

在常州三杰纪念馆做讲解员,为参观群众讲解红色故事是志愿团成员们的首要任务。通过前期对常州三杰纪念馆讲解资料的深入研读,加上一整天的实地“强化训练”,“常州三杰薪火志愿团”的7名队员都顺利通过纪念馆负责人单老师的考核,获得了讲解宣传“上岗证”。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讲好常州三杰故事,还要创新讲解方式。工作过程中,队员刘森、廖丽平等坚持边学边讲,重点把握不同受众青睐的语言特点和规律,依据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和团队成员自身的特点不断完善讲解方案,并通过“实战”锻炼讲解能力。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时,负责讲解任务的沈瑶璐以故事性解说内容为主,向小学生们讲解了常州三杰的红色故事,使他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追求与信仰,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听了红马甲姐姐的讲解,我觉得我可以把瞿秋白叔叔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了!”一名小学生眼神中流露出敬仰的目光,让志愿团的成员们感觉到付出的意义重大。

“红色故事今犹在,犹待今日传颂人。将自身专业优势和青年人的现代思维相融合,可以把有‘意义’的故事讲得有‘意思’。”实践团队长童翊轩说,除了日常讲解外,他们还以常州三杰的故事为素材,制作了100秒的短视频,以年轻人的视角探索红色文化与现代传播方式的融合。百秒视频时间短、内容微,但制作精、受众广,为“红色历史”注入“现代气息”,实现了红色文化的“破圈”。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JCfKN6f8WCLtX8lo/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