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研发抗植物病毒的手性纳米农药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席元
资料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9月14日】记者近日从江南大学了解到,该校胥传来教授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以植物生长过程所需矿物质为原料,研制具有独特形貌的手性纳米颗粒,进而发展出无残留、不产生抗药性的新型纳米农药。

据胥传来介绍,传统农药虽然在保障农业生产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存在残留农药污染食品、环境等问题,研究人员尝试另辟蹊径,以植物生长过程所需矿物质为原料研制农药,以减少残留问题。

“我们选择农业生产中产生较大经济损失的烟草花叶病毒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它的结构特征,制备了一种硫化铜手性纳米颗粒,这种颗粒可以通过植物叶面气孔进入植物细胞,在太阳光下,通过‘光剪切’机制杀灭病毒。”胥传来说。

胥传来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究员杨金广团队以及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副研究员许曼琳合作开展了烟草植物的真实病毒侵染和传播阻断实验,结果显示,新型农药对烟草花叶病毒的抑制能力高于目前常见的植物抗病毒化学农药。

据了解,该研究还得到来自巴西、美国的学者协助。


本文来源于:新华社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1113073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