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获批2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22-02-24  来源:教务处   文:陆文婧 审核:孙子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我校食品工艺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夏文水、陈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刘元法)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建设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对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变革、教学学术创新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教指委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确定了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我校“食品工艺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依托食品工艺学实体教研室和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围绕食品工艺学课程群教研形态创新、教学研究、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相关课程先后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并配套出版了国家级规划教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以食品学院教学中心实体为基础,坚持立德树人和协作共享,联合中西部16所高校,围绕人才培养、思政育人,以及课程、平台、师资等育人要素方面开展研究探索,形成了“思政联盟引领、东中西部共享、一流学科依托”特色,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

学校将以获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特色发展,重点通过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完善持续改进机制等举措,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阅读( (编辑:陆文婧)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