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寒假资助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许金红;图:所有大使;审核:单筱婷

2019年寒假,来自16个省(市、区)的47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受聘为江南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带着国家资助政策的温暖,带着学校资助育人的期望,回到家乡,走进母校,深入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使”社会实践活动。

家庭走访,携政策温暖入户

22位“大使”不畏严寒,走村入户,沉心俯身“传资音”,传递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他们精心挑选走访家庭,认真了解家庭经济状况与解困需求,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学校资助体系,用自身受益的经历扫除学生及家长经济上的顾虑,让政策春风吹拂寒门,让贫困学子轻装上阵。家庭走访让“大使”们“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机械工程学院杨飞同学说:“原本只是想收获一缕春风,却不曾想得到了整个春天。作为一名从小沐浴国家资助政策成长的学生,能有机会给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带去温暖与希望,有着难以言表的满满幸福感。”

母校宣讲,播政策育人成效

25位“大使”联系恩师,回访母校,现身说法“谈资志”,分享受国家资助无忧学习成长提升的经历。他们或结对高中同学,或结合“江南学子中学行”招生宣传活动,走进课堂、礼堂和食堂,把大学生活和江南故事讲给学弟学妹听,提升他们的发展目标和成长期望;把个人进步和成长感悟讲给学弟学妹听,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图表展现江南资助体系,用数据证明国家资助力度,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的各种疑问,推荐“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勉励学弟学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纺织服装学院宋婉宁同学说,作为“大使”回到母校宣讲,第一次觉得自己像一个学姐,把自己的成功与失败都分享给他们,把资助的相关政策告诉他们,让希望照亮每个前进的人,感觉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调查研究,促政策与时俱进

8位“大使”设计问卷,访谈调研“究资情”,为国家资助政策完善与执行建言献策。他们或去往各级资助部门,学习各具特色的资助措施与育人活动;或去往基层扶贫机构,了解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等贫困认定情况,调研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措施;或结合专业通过问卷星开展在线调查,了解资助需求、满意度与获得感,开展比较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为优化学校资助工作献计献策。生物工程学院江安同学建议要“提纯干货”,拓宽资助政策宣传渠道,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地落实。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杨寅润同学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资助信息公开,重点关注贫困生心理健康,建立资助对象监督与跟踪反馈机制等。

主题创作,让政策绘声绘色

27位“大使”用笔写意,绘画作文“发资声”,生动诠释国家资助政策,传播助学筑梦正能量。人文学院许晴同学在散文《花开背后》中写到,“仿佛负重前行的旅人,又似即将冲破岩石的花苞,透过石缝的微光我相信自有冲破黑暗的力量,而这信心来源于国家资助。”数字媒体学院陈颖同学在《深恩难忘》中写到,“党和国之恩,永生自难忘。资我以衣食,助我以多方。我愿乘之上,尽心以自成。报之以功绩,谢之以传承”。设计学院顾萌等同学创作的《逐梦翅膀》《学生资助,让我们离梦想更进一步》《温暖之手筑梦未来》等宣传画,形象鲜活地表现了国家资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爱护,让每个人同享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岗位平凡使命非凡,宛如一张行走的资助名片,将国家资助政策传遍山河田野,让精准扶贫战略惠及千家万户,让资助育人理念深植学子心间。

家庭走访

母校宣讲

主题制作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