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曾艳;图:桑鸿波;审核:单筱婷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19〕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夯实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提高师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处置能力,5月14日,学生工作处联合研究生院邀请南京医科大学郑爱明教授来校开展《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团委、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250余人在远东报告厅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单筱婷主持。

郑教授结合多年危机干预工作经验及精神科门诊经验,介绍了大学生自杀的现状,解读了危机的概念,分析了自杀和危机的关系,讲解了危机前如何识别高危人群。他指出学生自杀通常有四种心态,寻求关注、回避痛苦、惩罚和动乱失范,着重强调一定要关注性格内向的学生,高度重视有“三托六变”表现的学生,即托人、托事、托物的学生和心情变化、言语变化、行为变化、身体变化、环境变化、经济变化的学生。同时,他还讲述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建议辅导员们在危机干预中不做思政工作者,做话筒、父母和倾听者。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精神疾病的识别、精神疾病患者法律责任的认定等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郑教授幽默风趣、语言活泼,讲座案例丰富、贴近实际,其所讲内容使在场老师对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一直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此次培训是我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心育人又一重要举措,提升了师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为构建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活动现场

郑爱明教授作讲座

互动讨论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