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自江南来 | 情系江南学子,资助政策万里行(四)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张慧、黄新华;图:人文学院;审核:单筱婷

7月6日-7月12日,人文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范增良、张慧、邓昌海以及3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走访团队,深入陕西省安康、商洛一带9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慰问。

此次走访,团队师生足迹遍布陕西安康市和商洛市的市区乡镇,走访的9户学生中有的住在位置偏僻的山谷,往来需要趟过河水,交通极其不便;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留守;有的一家四口挤在40多平米狭窄的廉租房里。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细致地了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深入地宣传了国家与学校资助政策,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他们的资助需求,认真地听取了他们的资助建议。

家长与学生用他们的热情表达着对家访小分队的欢迎、对学校的感谢。在轻松和谐的交谈中,他们也纷纷打开了心扉,道出了各自的忧虑:学生对专业发展与未来规划感到迷茫;在大学里跟不上学习与生活的节奏;因为家庭经济原因而产生自卑心理,不敢与人接触;升学带来的经济压力等。老师们耐心细致地从专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实习与见习等方面介绍了各专业学科建设情况与就业前景,从学生活动参与度以及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解答了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他们还特别指出,学校资助中心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了“鼋梦成长营”,从兴趣培养、技能培训、就业指导以及心理辅导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课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升学经济压力,老师们则详细介绍了读研期间的免息国家助学贷款、全覆盖的国家助学金、奖励优秀的国家奖学金与学业奖学金等学生资助项目,打消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是学生资助中心连续第6年、人文学院连续第3年开展家校联动共促学生成长的走访慰问活动。3年来,辅导员老师们带领学生志愿者走访了天津、贵州、陕西等地20多户贫困学子家庭,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学校以及老师的关心与关爱。物质帮扶与资助育人并进,传递爱心与感恩思源并存,家访这一工作模式有利于提高精准扶贫的深度,提升家校共建的温度,增强资助育人实效,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定落实和推进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支持与关爱,让更多的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迈向幸福的人生!

走访途中

讲解资助政策

交流

走访途中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