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0-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章琳、刘聪;图:学生工作部;审核:汪双喜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发展,9月18日至10月9日,学生工作部组织举行了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能力系列培训,15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组织部、学工部、招就处、团委、至善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对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以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为重点,探索新时期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不同层次的发展需求,围绕党团建设、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创新创业、资助育人、国防教育、招生就业等辅导员实际工作,聚焦业务重点和难点问题,强化育人意识和岗位职责,精心打造了职业素养培养、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实操训练、分享交流学习等专题模块,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理论指导方面,校团委书记王维做了大学生团学工作专题的讲座,着重介绍了江南大学“青马工程”的实施,勉励所有新入职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做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力军;学工部副部长单筱婷从“角色”“方法”“态度”三个关键词展开论述,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初衷、规律、节奏、焦点、发展,层层深入,引发思考;学工部副部长汪双喜从“国防教育、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特色和成果、学生管理的四项重点工作、辅导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等;至善学院副院长徐静就如何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为各位辅导们指点迷津。

业务实操方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围绕大学生党建工作专题,详细讲解了新时代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副院长李雷、食品学院辅导员王胤及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艳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将自己的成长感悟与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创业服务科杨宏华从历史背景、理念思路、机制保障、工作举措、特色经验和成果展示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模式;学生管理科胡娟从学风建设、学工系统、少数民族管理、日常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辅导员平时开展思政工作和事务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思想教育科孙颖强调辅导员们要以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为本业,做好事务性工作,做到敬业爱生,潜心育人;招生就业处戴云从国家、学校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招生就业工作的政策形势、改革趋势与机遇挑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童玉梅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评估与应对入手,介绍了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表示,辅导员岗前培训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她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一,适应环境,积极转变。其二,心中有爱,尽职工作。其三,坚定信念,明确使命。其四,珍惜机遇,敢于出彩。其五,规矩意识,守住底线。她希望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政治使命感,收获了宝贵经验,为接下来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他们有信心发扬学工队伍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投身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做一名有底气、有温度、有魅力、有情怀的辅导员,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仪式

嘉宾分享(一)

嘉宾分享(二)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