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轮播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2020年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设计学院   文:陈祥洁、龙娟娟、肖东娟、沈张帆、蒋乾灵;图:龙娟娟、沈张帆、肖东娟、蒋乾灵;审核:廖曦

8月19日-28日,2020年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江苏省教育厅为指导单位,由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育部“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承办。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为“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采用线上授课和讲座形式,依托江南大学全球排名第一的食品学科,整合国际资源,从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的视角,围绕食品设计、加工食物的产品、食器、食物信息、食物品牌、食物包装、食物空间、食物服务、食物社交等主题,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工作坊,来自江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十一所省内外高校的42名优秀研究生全程参与暑期学校。

8月19日上午,暑期学校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隆重开幕,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宏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副教授及暑期学校全体指导教师团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廖曦主持。魏洁首先致辞,对全体专家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可以在“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这一跨学科的领域展开深入的专题研究。李宏随后致辞,介绍了2020年度江苏省艺术学类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开展情况,对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连续两年承办研究生暑期学校表示感谢,并对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结合学科和社会热点创造性开展跨学科研究的选题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张凌浩致辞,对暑期学校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借此机会,集合江南大学两个优势学科的特色,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研究合作,形成跨学科研究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为期十天,举办了14场讲座、1场沙龙和1场专家论坛,邀请设计领域和食品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设计方法授课、食物设计领域前沿案例分析;同时以“云参观”“云分享”“云晚宴”“云沙龙”等创新形式带来了丰富的暑期学术盛宴。

暑期学校期间,张凌浩以《设计思维驱动的食品创新思考》为主题,从经济、社会、技术多元的角度分析了未来食物设计,激发了大家对食物创新设计的深入思考,引导并帮助学员们对食物设计树立新的认知和前沿性的理解。北京服装学院何颂飞副教授以《文化语境下的中国食物设计》为题,从文化语境与食物、中国的文化语境、中国的食物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Craig Vogel教授以《设计如何影响新食品发展》为题,分享了食品设计适应食品科技发展的新兴设计探讨和案例、以及如何基于设计过程分析建立设计同科学的共同理解等主题。江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助理实验师杨天一分享了《模拟人类味觉器官的仪器:电子舌》,为同学们开启了食品评价和功能分析的科技体验。荷兰在线食品设计学院创始人Francesca Zampollo博士以《超越食物的食物设计》为题,分享了食物设计的九个层级的分类,和她从思考过程到最终设计提案面市的思维过程。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过伟敏教授,以《江南建筑遗产保护与再生》为题,分享了从“设计问题”的宏观思考到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方法。谈美广告首席知识官谭子,通过四个食品类的成熟商业案例,分享了《形色之外:商业课题与设计痛点》。旧金山设计咨询机构THE SIX联合创始人涂蕴雯《用设计撬动食物系统》分享了如何从食物系统去挖掘更多的可能性,通过案例分享,引导学员们思考食物设计将如何影响我们的未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教授以《荡荡之器,戚戚之心——中国古代饮食器具考略》为题,分享了中国古代饮食器具的奠定与形成、丰富与变异、扩张与升华。麦设计建筑顾问有限公司品牌合伙人徐思宇,通过对“商业本质”和“设计本质”的解读及诸多商业实操案例,分享了如何通过《设计出来的好味道》,创造美好“食物”体验。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晏路辉以《食品碳足迹》为题, 激发了大家对于食品碳足迹以及在可持续设计领域中的思考。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超德以《研究生的研究计划与学位论文》为题,围绕研究计划与论文的关系、研究的分类与课题的发现、学位论文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教授,从国际形式趋势分析、国内现状与需求两个部分,分享了《未来15年食品发展趋势与任务》。

热浪设计创新HOTDI创始人兼CEO范纯、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龙军、深圳市不二造文化有限公司CEO/"学古"品牌创始人孔洪强分别就《设计思维推动创新》、《设计让美食灵动》、《学古·创新—古代网红产品的复活法》从食品快消品、餐饮、传统文化三个方面,开展沙龙讨论,鞭辟入里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如何运用设计,不断创新转化,带动文化传承与品牌创新的同时,创造良好的产品价值。

8曰28日,暑期学校结课方案汇报暨专家论坛在线上开展,八个设计小组的同学分别结合各自的主题,进行了结课方案汇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 洁教授分别就各小组方案进行了专家点评。随后,三位专家分别就“设计学科在当前愈加趋向于学科交叉、跨专业协作的发展的背景下该如何应对?”“基于设计学科交叉和跨专业协作发展的趋势,我们设计学科的研究生该如何利用和把握好这一学科发展特点开展相关的研究和设计?”等议题开展了深入分享讨论。

8月28日下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以《坚守初心,设计未来》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激励全体学员坚守设计初心,创造美好未来。在随后进行的闭幕式上,经过专家组的综合评审,“食愈:疗愈餐厅服务系统设计”等五个小组分别获得“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潜力奖” “最佳品牌设计奖” “最佳品牌设计奖”和“最佳视觉表现奖”;“安心点:情感化需求驱动的安慰是无概念实验”等三个小组获得“优秀团队协作奖”;刘畅、周思琦等十位同学被评选为“优秀学员“;朱钧霖等四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服务证书;邱建平书记和魏洁院长分别为优秀团队和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此次暑期学校,以“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为主题,是一个综合的跨学科领域研究,是设计学科面向当前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探索,是设计联手食品科学对食品安全、食品体验创新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回应,更是设计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积极尝试。此次暑期学校,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对“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这一跨学科主题的创新尝试,希望未来成为学院在研究生培养领域中的特色研究方向,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开展优势学科合作,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中国乃至全球食品系统设计与体验创新提供创造性设计方案,促进跨学科、跨文化的深入交流。

开班仪式嘉宾及全体学员云合影

主题演讲和主题论坛嘉宾

优秀学生团队作品(一)

优秀学生团队作品(二)

闭幕式及指导教师团队合影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