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轮播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宣传部   文:荀峥;图:胡奕;审核:梁建

9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B305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在校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副校长徐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领学。在领学中,徐岩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介绍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情况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江苏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批示和讲话内容。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针对研究生教育的全国性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组织召开这样一次全国规模的研究生教育会议,统筹应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大变局,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下一阶段,学校要从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科教融合、加强质量监控、强化导师岗位管理等方向着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顾正彪在重点发言中提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念塑造的重要引路人,要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实效等作为导师选聘标准。校长助理张光生在重点发言中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在生源质量的提升、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质量的提高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创新,就能够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其他参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朱庆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首先,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结合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实行科技遏制和人才争夺的形势来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尤其含义深远,我们要好好领会,要在学校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中,充分体现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争取在改革上有突破,在发展上有新成效。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研究生教育的鲜明导向,是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四为”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最后,全校师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动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

同时,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专题学习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

副校长徐岩领学

副校长顾正彪发言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