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二《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及其精神图谱》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3-22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李燎方 图:直播 审核:张婕英

3月20日(周五)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二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主讲,以《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及其精神图谱》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带领我们走进人间胜境——江南。

江南,确是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江南之美也早已镌刻在中国人的心中。庄教授以唐朝诗人韦庄的《菩萨蛮》开篇,“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寥寥几笔便描绘了江南之美。从历代故人的笔下知道,“诗情画意”“沉静秀美”“温柔婉约”成为了江南最特有的标签。庄教授深刻剖析呈现了一个更完整更有内涵的江南,她先对江南地缘与经济地位做了细致梳理,接着从开放包容、崇文重教、智慧灵活、务实进取、富于担当和诗性审美等六个方面娓娓道来江南文化的精神图谱。一幅美丽的江南发展与文化传承图谱清晰而动人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接下来,庄教授对无锡的“强富美高”标签进行了解读和江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她以诵读诗人白居易的《忆江南》结束本次授课,末句“能不忆江南”道出多少人对江南美的亲切呼唤和声声共鸣。

最后,针对学生在互动留言区提出的有关高考写作、无锡名字由来、江南文化和政治经济发展的关系等等问题,庄教授给同学们做出了细致的解答。整个授课过程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在庄教授的娓娓道来中,江南的风姿跃然纸上,令人印象深刻,听时津津有味,听后更是意犹未尽,让人怎能不忆江南!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今日头条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五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16.5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17.2万人次,其他平台合计播放量达3000人次。各直播平台画面流畅、秩序井然、课堂整体效果优良。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精析行业价值,为高中学子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君不来江南,怎忆江南好?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庄若江教授

《江南文脉及其精神图谱》直播课堂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