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六《为更美好的世界而设计》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于洋 图:于洋 审核:张婕英

4月25日(周六)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六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浩主讲,以《为更美好的世界而设计》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直播方式带领我们开启了设计之旅。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四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74.1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28.2万人次,合计202.3万人次,其他平台播放量达5000人次。各直播平台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直播整体取得良好效果。

在直播课堂上,张教授以此次新冠疫情开篇,介绍了各个国家关于防疫器材的设计,形象生动的点明了本次课堂的主题“为更美好的世界而设计”。接下来,张教授从设计是一种特殊且合理的形式(关系),设计与美学、人性、技术、材料等相关,设计是一种经济的竞争力,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并积极使之人性化和设计与科技、商业、社会、文化的融合创新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让广大网友直观深刻的了解设计领域的相关知识。讲座的第二个部分里,张教授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起源诞生与发展创新为引,着重介绍了学院近些年培养的众多设计领域中有卓越贡献的领头人和开创者,细致解读了学院包括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在内的9个本科招生专业,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时代变革为设计类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设计思维、数据分析、技术融合、系统创新、多专业协调等成为未来设计人才的新特征。这些新特征使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呈现出更加宽广的职业竞争力与适应力,也使设计专业成为未来人工智能等不可代替的主要领域之一。

最后,张教授针对同学们在留言区提出关于如何报考我校设计专业、设计学子的就业、深造前景等问题做出了仔细的解答。

张凌浩教授授课过程生动详实、细致严密,通过大量极具感染力的视频、图片以及专业知识的输出,让考生对设计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为考生选择设计专业以及从事设计行业提供了权威建议。通过此次直播,网友们更好的理解了设计在构建美好生活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也更明晰了新时代需要怎样的设计人才,以适应新经济、新科技与新社会转型的挑战。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办学历史最悠久学院和全国最早成立设计艺术学科的高校之一,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主要发源地、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先导和示范学院,有中国设计界的“黄埔军校”之美誉。学院聚集了大批在国内外有显著影响的工业设计与艺术设计专业学术带头人,拥有包括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教学名师和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在内的多名工业设计与艺术设计教育专家以及大量具有丰富艺术设计初衷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位位列A-档,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设计学院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经过长期积累实践,学院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与实事求是的学风,注重跨学科、跨文化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构建起以“交叉、融合”为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设计教育体系,形成以“工业设计”为核心、多个相关设计专业领域为支撑、特色鲜明的“大设计”教学和研究格局。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和技术与学术大骨干,为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以及家长朋友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精析行业价值,为高中学子选择学校、择考选考专业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张凌浩教授

《为更美好世界而设计》直播课堂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