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荣获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房产管理处   文:杨丹丹 审核:金明媚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公布了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高校)名单,我校荣获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

近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谋划,围绕“绿色学校”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建设工作。

制度创新,上下联动共建绿色校园。编发“江南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指导意见”“江南大学水电管理办法”等7项实施细则。构建以“指标化管理体系”为代表的管理机制,推进能源资源“定额使用、超额自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据学科门类、单位性质、事业发展情况、使用水电需求,科学合理定量,将水电指标分配到各院系、部门;跟踪分析全校水电使用情况,统筹协调,兼顾利益,量化管理,促进节约用能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

科技赋能,物联应用打造感知校园。汇聚多学科优势自主研发“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在物联网的体系架构下实现对校园内重点用能用水设施、设备的智能监测、感知、传输、分析、管理,实现了能源资源的可视化、可控化管理。各级赋能建设感知校园平台,以能源管理为切入口,逐步升级强化平台功能建设,将物联感知融合应用于校园各类设备、资源,通过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统一接口、统一标准的数据服务,形成校园一体化数字业务生态。

因地制宜,绿色技术构建生态校园。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秉持能源最优化原则,探索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建筑节能减排道路。学校将绿色建筑理念贯穿校园建筑全生命周期,深入挖掘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从2010年起,校园内新建建筑一律采用绿色建设标准,既有建筑陆续采用多项节能技术进行绿色改造。基于建筑特性采用雨水回用、屋顶绿化、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光导管系统、太阳能热水等绿建策略。截至目前,学校共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7项,获得绿色运行标识项目2项。

文化聚力,低碳活动深入促教育德。学校参与编制了《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牵头编制了高校能源监管平台团体标准,承接并完成了教育部、江苏省、全国能专会等多项绿色研究课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开设绿色发展课堂,创建绿色学校育人工作站,定期开展 “节能宣传周”“低碳体验日”“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并激励学生参与节能减排等科技竞赛,组织学生深入乡村和社区开展生态环境调研、垃圾分类宣讲和中小学环保教育等实践活动,帮助师生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国情民生,倡导师生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学校在绿色学校建设领域囊括“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等的荣誉称号。

今后,学校将以获评“江苏省绿色学校”为契机,总结绿色学校建设经验,巩固创建成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健全绿色学校建设机制,在师生中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理念、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推动绿色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

阅读( (编辑:杨丹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