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29  来源:商学院   文:周方召;图:寿嘉俊;审核:李佳敏

5月21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31讲在商学院116东方厅举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国际比较方法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杜运周担任主讲嘉宾,主讲题为“组态思维、QCA原理与运用”。商学院工商、金融等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中,杜运周教授以问题为切入点展开,指出目前某些管理问题研究中往往存在着问题和方法不够匹配、理论与实际脱离、因果关系认识不清等问题;现在主流的定量净效应分析范式对“组合”问题分析乏力,难以有效分析具有“组合”特征的创新与复杂创业观现象。杜教授提出了一个生活中十分常见却耐人寻味的问题,即什么是因果关系?他从因果关系和实证主义传统、因果关系本质主义理论、约翰斯图亚特米尔和因果关系三个方面,对因果关系问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随后,杜教授从上述问题总结出,运用传统方法对“因果”关系的研究,没有从“充分必要”的角度去讨论,这往往是不科学的。因此,他提出QCA(定性比较分析)的方法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随后,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杜教授从QCA与传统分析方法和范式的比较、“必要性与充分性”、“因果复杂性”等方面对QCA的原理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QCA运用分析。整场讲座内容充实,详略得当,但又不乏风趣。

讲座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并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提出了三个问题,杜教授一一给出了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对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杜运周教授做客商院大讲堂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