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械工程学院“小红蜻蜓”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多地开展红色文化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马颖、曹欣雨 图:李欣彤、应乐怡 审核:方俊

为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小红蜻蜓”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团队成员家乡的特色党史文化为依托,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分别赴宁波大革命时期地委旧址、扬州烈士陵园、和天津石家大院三地,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的方式,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为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青春力量。

学史崇德:追溯红色记忆,汲取红色精神

星火在这里初燃,敬意在心中永存。作为宁波最早的党、团机关秘密驻地,宁波大革命时期地委旧址共设3个展室,9个陈列雕塑、70余张图片和6万多文字说明。成员们通过浏览革命画卷、阅读红色故事和观赏历史文物,深入了解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方组织带领宁波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场景、革命先烈们在白色恐怖下所经受的严峻考验,和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搏斗、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光辉历史。成员应乐怡在参观过程中感慨颇多:这里是红色之梦开始的地方,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当下,不断激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奉献自我的斗志,并坚定地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为逝者默哀,给生者力量。一百年前,烽火岁月中的扬州城记忆已模糊,古建筑湮灭于历史变革的洪流,历史人物在岁月中仅剩下背影。在陵园的烈士纪念馆中,成员们了解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各时代的英烈及其事迹,有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创始人江上青,苏浙军区4纵队政委韦一平,《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等全国知名烈士。在陵园中,成员们驻足观望了满墙烈士的英雄事迹,感慨这盛世太平的来之不易。参观后,成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在战火中牺牲的英烈。热血沃鲜花,精忠凝古柏,斯人斯事,可歌可泣;清扫、默哀,成员们留下了对革命英雄崇高的敬意和哀思,带走了百万英烈心中那永垂不朽的爱国激情。

回望来路秉初心,走向未来正当时。在千年古镇杨柳青中心、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南运河岸边,矗立着有着“华北第一宅”之称的晚清民居建筑群——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士的住宅“石家大院”。在石家大院“反腐倡廉”的主题展览中,成员们依次参观了“惊天大案”“警钟长鸣”“任重道远”等展览板块和复原的刘青山、张子善办公室,详细了解了贫苦出身的刘青山、张子善二人从可以奋不顾身地为党和人民群众与敌人进行英勇斗争,到成为干部领导后,为谋私利不择手段,背离党和人民群众,置党和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最终堕落成历史罪人的过程。他们的一生让成员们深刻地认识到坚守初心、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

学史明理:赓续红色基因,点亮青春之光

为更加深入了解红色革命文化,感受崇高的革命精神,团队成员管志伟和张欣涛走进了老党员的家中,聆听奋斗故事、追忆奋斗初心、传承党员精神,并与老党员交流当代大学生的迷茫困惑,倾听老党员同志给当代青年的希冀和教诲。

恪守本分,坚定不移跟党走。“党领导一切”,走进老党员管瑞荣的家中,成员管志伟一眼就看到了桌子上醒目的标语。谈到对这句话的理解,管瑞荣同志说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核心要领,这种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必然性及其领导地位”。管瑞荣同志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五年军龄老党员,他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虽未曾加入过前线,但在后勤保障队以绝对的革命信仰坚守职责,做出了伟大贡献。通过采访,成员管志伟了解到管瑞荣同志一直坚守本分,勤勤恳恳地生活,并对国家这几年的变化深感欣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管瑞荣同志一直在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敢于冲锋、不怕牺牲、戒骄戒躁、恪尽本分。

不畏艰难,为党和人民奋斗。成员张欣涛探访到的是一位拥有五十多年党龄,八年军龄的老同志。刚到连队前两年,张传成同志便凭借优秀的领导能力和极高的思想觉悟从一名警卫连的战士一路升迁到警卫班班长。“当时炊事班的状况是吃不饱、吃不好,领导让我到炊事班当班长,去改变炊事班的面貌。”张传成同志成为炊事班班长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老同志凭一己之力整顿了部队饮食问题。后来他又被调到地方去完成支座任务,也依旧恪尽职守,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出一份力。张传成同志作为革命党员的沉着稳重、老实本分、不畏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深刻了解了革命战争的艰难历史,深刻体悟到了革命党员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恪尽职守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将肩负起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员们的历史使命,戒骄戒躁,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唱响永不言弃的青春赞歌。

参观宁波大革命时期地委旧址

参观扬州烈士纪念馆

参观石家大院

实践团成员探访老党员(一)

实践团成员探访老党员(二)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