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赣鄱大地百载风雨,赤色摇篮再辟新局

发布日期:2021-09-08  来源:团学苏刊   江南大学
资料来源 团学苏刊

【团学苏刊9月7日】近日,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赣鄱大地百载风雨,赤色摇篮再辟新局”社会实践团以“传承革命精神、学习党史思想”为主题开展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江西瑞金落下帷幕。自从八一起义缔造了人民革命军队,中国共产党便从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得到“党指挥政权”的核心理论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之后建立了中华苏维埃政权,这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理论的生动实践。因此,对于本次江西之行,团队以南昌-井冈山-瑞金为主要路线,深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等地参观学习。

“承先烈遗志,传历史使命”——南昌

1927年的南昌八一起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南昌也成为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为号召青年人弘扬光荣传统和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以“承先烈遗志,传历史使命”为主题,来到了“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地——南昌。

01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馆展以“伟大的开端”为主题,以“强军之路”为主线,分为“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个部分,展示了自南昌起义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展馆中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使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认识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更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黄君怡同学在参观后感慨道:“我被先辈们军事思想的先进性和革命热情的高涨所震撼,被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信仰和誓死为受苦受难的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决心所感动,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深入带领人民群众,牢牢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这些都能够持续给予我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持。八一精神永远是我奋斗的动力!”

02

八一纪念塔、江西省博物馆和

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

成员们随后前往八一纪念塔、江西省博物馆和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进行参观学习:瞻仰雄伟庄严的八一纪念塔,追溯革命历史永恒的时刻;参观珍贵的文献资料,感受全民皆兵的风起云涌;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03

八一大桥上空的灯光秀和

无人机表演展

八一大桥上空的灯光秀和无人机表演展,让队员们叹为观止。赣江两岸璀璨盛大的灯光,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不断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人机在汩汩流淌的赣江之上通过丰富多样的阵型变换向祖国、向党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祝愿。“先烈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响了第一枪,在富强的道路上走出了第一步,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接力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出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力量!”廖恺芯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

“忠于信仰、听党指挥,英勇无畏、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是八一精神的基本内涵。南昌起义不仅缔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同时孕育了八一精神。八一精神不仅铸就了人民军队的军魂,还彰显了红色文化的精髓,更构筑了文化自信的基石,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不朽的丰碑和红色文化绚丽的篇章。

“感怀革命艰辛,实践井冈精神”

——井冈山

南昌一行结束后,同学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决心,也认识到了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为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红色文化,实践团以“感怀革命艰辛,实践井冈精神”为切入点,在井冈山进一步展开调研活动。

01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队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考察。展馆利用AI修复再现毛主席的影像,搭建模拟战场并配以解说,仿佛带领同学们穿越历史,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英雄辈出的时代。随后全体队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默哀、聆听英雄故事、重温入团誓词,这让队员们更加体会到井冈山被称为“天下第一山”,并不是因为它独特的风景,而在于它是星星之火燃烧整个中华大地的起点。

02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成员们自发地在大厅的花圈前向革命烈士鞠躬吊唁。大厅左、右两侧陈列室分别展览着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领导人的挂像及建国前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都是在井冈山斗争时的老红军、老干部。有的烈士照片是本人照片;有的是根据他们的亲属和战友的回忆画下来的;还有的烈士无法征集到照片,用党旗和青松代替。

潘春宏看着一张张空白的画像颤颤地说:“他们大多都牺牲在二十几岁的年纪,我庆幸我们国家曾经有这样一批有志青年甘愿为祖国的伟大事业献身,正是因为他们的奉献,我们才能有如今幸福的生活,谢谢他们!”在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巍峨的井冈山烈士纪念碑下,同学们静静聆听着战士们的过往,他们的事迹动人心魄、催人泪下,他们的英雄气骨浩然长存、永留世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井冈山“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还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瑞金

离开井冈山后,为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苏区精神,追寻革命前辈脚步,感悟爱国进取精神,实践团重走红色圣地,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启了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程——“红都”瑞金。

01

共和国摇篮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也是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和党中央苏区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第一个驻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实践团成员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印刷厂旧址,探寻早期印刷与现代科技印刷技术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出版局旧址,加深了对当时的红色出版物种类和版式的认知;在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旧址,寻找人民民主专政的形成之初的蛛丝马迹。

02

二苏大旧址

团队随后前往二苏大旧址学习:驻足在中央政府大礼堂,感悟先烈们“坚定信念、不畏艰难苦险”的精神;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深切缅怀在战火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参观二苏大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和红军烈士纪念塔等部分,感慨中国革命史上这光辉灿烂的一页。队员们通过苏区历史、红色旧址、红色故事,重温了那一段峥嵘岁月,让苏区精神和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03

沙洲坝革命旧址群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队员们来到沙洲坝革命旧址群,曾出现在小学课文中的“红井”真实出现在眼前,队员们倍感亲切。沙洲坝的红井旁井水汩汩,让人动情。红井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故事镌刻进历史,彪炳千秋。

04

浴血瑞京红色教育基地

在浴血瑞京红色教育基地,团队成员们观看了《浴血瑞京》实景演绎。该演出以大柏地战斗、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和长征出发三个重大历史事件为基础篇章,将赣州当地脍炙人口的最有荣誉之战斗、八子参军、十送红军等真实故事串联其中,再现了苏区时期残酷恶劣的战争年代。纷飞的炮火来回穿梭,血染的旌旗迎风飘扬,八子参军的故事感人肺腑……演出结束后,观众席上的所有人全体起立,一同合唱《歌唱祖国》,每个人饱含激情和泪水,用歌声向先烈送去无尽的思念与敬意。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这种精神感召我们追求真理、坚守信仰,激励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力量;启迪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制度创新,探索“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这一精神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实践结束后,冯文一铭站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清泪长流,久久不能平息,他说道:“我们此行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从第一声枪响的地方南昌,到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再到红色故都瑞金,这一番大好河山却不知有多少热血生命,有多少生离死别,有多少忠魂傲骨,才换来这云蒸霞蔚,换来这静谧安详。那一颗颗不屈的灵魂,默默守卫着美丽的家园,这沧桑的祖国。”

★ 总结 ★

至此,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江西之行圆满结束。岁月照亮历史印记,精神光芒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将肩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责任,表明“横眉冶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僪子牛”的鲜明态度,践行“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满腔誓言,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永不言弃,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顽强之歌。百年历史,风雨兼程:回溯历史征程,我们豪情激荡;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信心满怀;发扬革命传统,开创美好未来!


本文来源于:团学苏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yW04wwOA4hcJSikDP_HJw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