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82讲)---学术名家讲坛(7)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商学院   唐杰
2022 6
18 主题 遇见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主讲 王安霞 时间 19:00
地点 腾讯会议室号码:592-818-457 短标题 “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82讲)---学术名家讲坛(7)

讲座主题:遇见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讲座时间:6月18号(周六)晚上19点

讲座形式:线上讲座(腾讯会议)

主讲嘉宾:王安霞 教授

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

承办: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嘉宾简介:

王安霞女士,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艺术设计创新教学团队主要骨干教师,曾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30多年来一直从事包装设计教学与实践,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设计创新的研究,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曾获全国优秀包装教育工作者、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和我最喜爱的教师奖,多次被评为全国包装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奖。已出版著作与教材20余部,并获轻工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完成教育部、省级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设计作品获国际与国内设计类奖 300 余项。

讲座内容:

当前我国有五千余座各种类型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历史传统和文化科技的集中荟萃之地,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每一个博物馆都有其独特性和浓郁的地域性,也是一个城市和地区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窗口。

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是当今博物馆面临的巨大挑战和诱惑,也是激发消费欲望的绝佳途径。与传统工业品的开发设计不同,博物馆文创产品应该把博物馆整体精神文化内涵作为主要设计灵感来源,兼具审美性与实用性,文化性和商业性,同时强化了人们心目中博物馆的品牌形象。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需要借助设计赋予馆藏品新的生命,让藏品中蕴含的文化因子“活”起来,以独特的设计拉近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一批既具文化内涵又有时尚创意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以博物馆文创产品为主题的各类展览会、学术交流会也办得如火如荼。让观众在参观完博物馆后,还能通过衍生品消费,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正成为越来越多博物馆的共识。

讲座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与近年来创作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展示,希望引起让更多的设计师和年轻人关注并能积极参与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来,了解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的原则与方法,使博物馆文创产品既能符合当今受众的需求,贴近生活,又能起到引领消费的作用,让博物馆真正地活起来,把更多美好带回家。

腾讯会议连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w/NDuE4b7xQL6x

腾讯会议室号码:592-818-457

本讲座师生校友均可以参加,在校MBA/MEM学生参加后可计入MBA/MEM学术讲座学分。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