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学习进行时】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坚持“三提升”

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向深向实向心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三提升”,抓紧抓实抓好教育培训这一基础,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向深向实向心。

一、开设“四个课堂”,提升学习力度

一是,开设固定课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中心组每周一上午、周三下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建设”等主题计划开展11次集中学习研讨,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基层党支部将主题教育推荐书目列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必学内容,定期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开设自学课堂。推行“学习+分享说”模式,党员线下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落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线上分享学习体会与感悟,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开展自学。三是开设智慧课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支部QQ群等平台,开辟主题教育学习专栏,聚焦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推送党建基础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内容, 让党员及时跟进学,随时随地学四是,开设实践课堂。把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课堂,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如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开展“漫绘新中国成就”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引导青年学生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活动受到共产党员网报道。18纺硕党支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时代主题故事分享会,用一段段深情的讲演,礼赞英雄,礼赞祖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正在纺织服装企业进行卓越工程师实习的16级学生,根据支部党员的企业分布,在各企业设立临时党小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企业党支部,结合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确保党员学习不断线,党员教育不断档,支部活动不冷场。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和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让师生更深刻地体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明确入党初心与肩上责任。

二、建立“两个机制”,提升学习准度

一是,导学机制。先学一步当表率。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充分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先讲一课做示范。学院领导班子以“信仰的力量”“全心为民,构筑文化自信”“七十年·新时代·新常态”等为题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为全院党支部做出示范。先做一例树标杆。学院党委安排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观摩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从拟订学习计划、选定研讨主题、准备学习材料、做好会议记录、搞好学习总结等维度当好专题学习定标兵,防止学习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二是,督学机制。学院党委把“落细落实落深”作为审核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安排的标准,加强源头管理,对17个党支部提交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安排、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专题党课提纲等一一细致审核,指导修正形式单一、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的计划,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能落地、有实效。执行好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对支部主题教育学习开展情况及时跟踪了解、督促提醒,通过参加学习研讨、列席支部会议、查阅支部工作手册等方式开展全面监督,现场反馈意见建议,并向学院党委汇报情况,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做好“两个结合”,提升学习热度

一是,结合专业特色激活力。根据支部实际和专业特色,采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方式,激发学习活力。如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重温校史,不忘初心”座谈会,支部资深教授分享院校变迁和历史沿革,通过研讨,达成了抢抓机遇、目标引领、加强组织、形成特色,为一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贡献力量的共识。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锦绣中华·章服之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装变迁展。通过“品服装”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升师生爱国热情。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赴荣毅仁纪念馆参观,集中学习荣毅仁同志的生平事迹、杰出贡献、优秀品格和宝贵精神,增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为纺织行业发展做出贡献。服装系骨干党员教师举办“托河·太湖情”新疆柯尔克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展,发挥专业优势,将民族文化与时尚文明有机结合,在推动文化交流传播的同时提升专业影响力。二是,结合巡察整改补短板。坚持“学·思·用”融合,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为学习教育注入源动力。学院党委结合学校巡察反馈意见,深度聚焦“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破除‘四’唯背景下二级学院科研评价体系”、“艺术类大学生课程思政新途径”等开展学习调研,摸情况、找问题、定措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推动学科建设的具体行动。深入教师一线,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谈话制度,检视问题,完善整改举措,增强师生获得感,提升学习效能感。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院党委中心组赴无锡一棉开展学习调研,听取实习学生对教学计划、理论学习、课程安排以及教材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无锡一棉共建“无锡一棉纺织研究院,努力实现纺织科技创新的新突破。以“坚守教育初心与大学使命”为主题,围绕课程思政等内容,学院党委与商学院党委中心组联合开展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聚焦问题,锤炼初心,坚守使命。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