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王明礼:退伍不褪色,青春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4-04-15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江综 审核:胡振宇

王明礼,退役军人,中共预备党员,现为江南大学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伟长班副班长,光科2304班副班主任。他把部队养成的优秀品格融入科创工作,带领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迈入军营,是他自小以来的梦想。服役期间曾获“旅嘉奖”、优秀新兵等荣誉。退役复学后不忘初衷,永葆军人本色。在部队养成的坚毅品格,也让他后面的学习科研有如神助,获得了全面的个人发展。

学业上奋勇争先,在2022-2023这一年中,他的学年绩点为3.83,位列年级第四,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学科竞赛各级奖项共10余次。他的专业排名也完成了自入学以来的“三段跳”:从2018年入伍时的40多名到2022年的29名再到现在的15名。

科研里他潜精研思,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两篇为一区top期刊。在低温燃料电池的废热回收利用与热电联产方面,他将两项研究成果以题为“A technically feasible strategy using liquid-state thermocells to efficiently recover the waste heat released from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发表在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4)和“Modeling, thermodynamic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parameter optimization of a hybrid power generation system coupling thermogalvanic cells with alkaline fuel cells”发表在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领域顶级期刊《Ener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4);在热电偶电池和辐射天空冷却的低成本夜间发电方法方面,他将研究成果以题为“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d parametric analysis of nighttime electricity generation system integrating thermogalvanic cells with radiative sky cooling”发表在期刊《Therm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gress》(中科院三区期刊,影响因子:4.8)。

公益上躬行实践,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带领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蓝阶梯”乡村振兴实践团奔赴贵州开展支教与调研活动,个人荣获2022年全省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生活里朝气蓬勃,热爱体育锻炼,乐于帮助他人,参与南京全程马拉松、苏州半程马拉松、校园马拉松、校运动会等项目,无偿献血两次共600ml,同时他还被聘为光科2304班副班主任,为学弟学妹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一直以来,江南大学理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科研等专业素质的培养,帮助学生不断成长,王明礼如今成绩的取得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也得益部队的艰苦锻炼,更离不开一个拥有凝聚力的集体——伟长班。

“伟长实验班”(简称伟长班)是理学院自2022年起开展“新理科”实践探索的重大尝试。学院创新课程体系,实施数理融合交叉培养,着力培养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有情怀的拔尖创新学生,以培养造就一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型人才。每位同学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选择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光发热,成长为数理交叉融合的全能型人才,班级也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学习氛围。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理学院的学子们正向着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王明礼参加校园马拉松比赛

王明礼及大创团队成员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