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大讲堂”(第186讲)学术名家讲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9月16日上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86讲)---“学术名家讲坛(10)”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周政教授,作题为“Art,Innovation,and Research for Chinese Scholars”的学术分享,报告由商学院马振峰教授和滕乐法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2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周政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梵高的画作,借梵高画作从早期到晚期的变化,画风从西式向东西合璧的转变,引入学术上创新的话题。再以小米手机和新能源汽车的案例分别阐明了勤俭式创新、社会创新、绿色创新的概念,认为我国要抓住社会性创新、绿色创新和制度特色,做具有中国特色和新兴市场特色的创新。在方法上,周政教授提出了要将宏观变量微观化,可以将政府政策、法律系统、儒家文化等等变量融入模型的构造中。

接着,周政通过自己的研究经验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企业的政治参与对企业运营效率的影响、传统文化对当地企业创新的影响、城市外资的吸引对创新的影响等研究。他提出,中国学者在学术研究中要结合中国的理论和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中国学者植根中国情境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善于在研究中寻找悖论,发现西方的理论预测并不适用于中国实际的地方,并在此基础上找到问题,做出创新。

最后,周政还回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帮助学者们答疑解惑、开拓思路。滕乐法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周政教授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涉及了各学科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引用了大量的现实与实践案例,从多个方面生动刻画了创新的概念与应用,帮助老师同学们在学术科研上对创新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真正实现了跨学科的开放式交流,对学院学子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线上讲座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