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泰安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李正顺,图:张千一,审核:荆燕

201973日至6日,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泰安团队一行11人从无锡出发,赶赴泰安开展有关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生态文化、泰山文化)相关实践调研。

实践第一天,团队开展了有关传统文化相关实践。队员们来到“天下第一行宫”岱庙走访调研、观赏体验并制作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参观泰山石敢当文化博物馆。通过实地调查、采访,队员们了解到泰山石刻保护现状和古建筑群保护修复情况;动手拓印石刻碑文,感受祖国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亲身体验制作驴皮影,认识保护继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与意义。欣赏泰山石,收集石敢当传奇故事,体会传统文化深厚内涵。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对待古建筑文物的保护修缮力度仍需加强,部分石碑风化腐蚀严重,残碑复原困难、传统文化传承仍有难题,年轻人对皮影进行手工雕刻、缝纫制作缺乏耐心等问题。通过问卷调查与资料收集,我们也看到公众对传统文化存在高度的热情,传统文化进校园、学研基地等文化交流的不断扩大新局面。泰安市正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不断完善,能力不断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健全而做出努力。

实践第二天,团队来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红嫂纪念馆、华东抗战地道等地开展了有关革命文化相关调研活动。通过走访革命老区、向抗战英雄敬献花篮、寻访抗战老兵,学习革命文献,了解革命历史,对徂莱山起义、泰西起义、沂蒙精神、红嫂精神展开调研。队员们与抗战老兵围坐一起,聆听“两杆半枪闹革命”“一碗鸡汤、一捧樱桃、一口棺材、一块玉”“半条被”等故事,了解洪涛、张一民、明德英等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新时代下走好新的长征路,饮水思源、军民鱼水、艰苦奋斗,砥砺奋进。

实践第三天,团队走进肥城,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共同合作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实践活动。走访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以快闪、瞻仰伟人、采集资料等方式,了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起源诞生,加深团队成员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受到当地电视台采访并播出。去往刘台桃花源,走进百年石屋,调研乡村振兴下农村一二三产业结合发展状况,了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废弃老石屋在保护原貌基础上结合民宿发展第三产业,让农民富裕,让文化深入农村,让百年遗迹活起来。探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情况之生态文化建设,以桃园镇农业生态循环产业园龙头企业中持十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为主要对象,与环保志愿者共同合作完成对蓄禽污染物治理与综合利用项目调查,在座谈会上,与政府相关人员及技术工程师探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之路,为打造一个可推广可复制试点一起努力。为了捍卫祖国的碧水蓝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战略,生态文化建设刻不容缓。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践团队的调查,发现禽粪物的堆积引来大量鸟类,减少桃子产量,团队成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农户解决了一户一吨有机肥作为补偿的舆情问题。

实践第四天,团队开展了泰山文化相关调研。成员登上泰山,寻访泰山挑山工;走入春晚泰安分会场,欣赏封禅大典,了解泰山封禅历史与各朝代文化变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砍,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有的成员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坚持登顶,大家不抛弃不放弃,帮忙照路、分担背囊,展现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坚,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

为了提升团队影响力、推广文化产业、增强文化自觉、践行文化自信,实践团队还开通了微博,积极向相关报社投稿,宣传祖国文化建设成就,微博单次阅读量过万,通过电视等媒体,辐射总量在当地实现全覆盖。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活动现场(五)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