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院士“论剑”智慧城市,物联学子展望未来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平晓静 图:樊名鲁,审核:耿向阳

12月3日,2019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院士论坛在无锡拉开帷幕。论坛聚焦“智推新治理,慧建新体系”主题,11位院士及600余位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智慧产业发展。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9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论坛报告。

首先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院士做了关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的报告。他从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大数据开发中的思考、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发展大数据的思考与建议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来源与分类,大数据安全政策需关注重点,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技术框架等内容。

来自航天二分院的制导专家钟山院士的报告主题是“航天技术服务智慧城市(社会)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介绍了航天技术基础,从大型活动安保科技系统、城市社会管理、智慧城市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二院技术创新及应用实践,并围绕智慧社会、三元空间,从信息资源开发、科技创新、大数据、综合平台四个方面提出建设智慧社会的生态体系的建议。

除了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来自航天科工集团的专家们也做了精彩的报告。

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翔做了关于“智慧城市关键需求与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海特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洪介绍了面向多模式交通出行链路动态信息决策的MaaS系统;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科技委总师王连宝讲解了智慧城建如何助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航天信息智慧政务事业部总监韦章兵博士讲解了新技术(如5G)如何赋能智慧政务。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钟山、毛二可、李德仁等8位院士共坐一席,对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做到高新技术的军民结合、系统工程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三元空间、无锡应怎样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指导,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航天科工第二研究院共同主办。院士及嘉宾的分享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开发应用的研究前沿,对物联学子掌握理论知识、开拓学术视野,打开展望空间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同学们倾心聆听,踊跃提问,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立志将更好地掌握技术,增长本领,为未来贡献力量。

论坛上聆听报告

物联学子合影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