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领导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图:江综;审核:陆敏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连日来,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学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11月30日,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为食品学院师生代表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朱庆葆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要求、深刻把握青年师生的责任使命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准确阐释和深入解读。朱庆葆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他结合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和“奋进计划”实施,强调要继续推进“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扬长补短”推进学科协调发展,“引优培强”提升师资整体水平,“一体两翼”优化办学发展格局,努力加快“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食品学科作为一流建设学科,要砥砺培养一流人才。广大食品学子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胸怀远大志向,肩负历史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大任中,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11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向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卫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教兴国战略、文化自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的宣讲解读。他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主要论述。他指出,这次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还作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深刻把握、高度重视和对教科战线的殷切期望。他指出,作为高校,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校“奋进计划”为指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准确、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十三个“深刻领会”。他强调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寄语机械学子要坚持正确人生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练就过硬本领,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发扬永久奋斗的传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担当和尽责展现青春风采。

11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为商学院、理学院学生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刘淼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和把握报告中蕴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内在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而言,要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做到对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文化上以及情感上的高度认同,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与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刘淼在强调“两个行”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的同时,深入阐述了“两个行”需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结合,要全面而非片面,辩证、历史而非僵化、即时的看待问题。他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树立远大志向,心怀家国;历练深厚修为,明德守正;努力担当奋斗,锤炼本领;保持阳光心态,快乐生活。他勉励全体学生,认清并肩负起身上的使命与担当,将个人梦与祖国梦相结合,承担起“两步走”计划的重任,向着时代的洪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奋斗和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到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顾正彪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及主要成果,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他着重强调要深入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所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各项工作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中来。顾正彪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立足七个不同方面,展示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鼓励同学们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学校“奋进计划”的实施和“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他着眼于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强调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寄语青年要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永久奋斗的传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1月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正国来到商学院,为会计2001班团支部团员学生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吴正国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总体概况,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14个方面,全面、详细、深刻地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在讲述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时,他结合自身三年援藏经历,详细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地理、文化等内容,通过若干真实案例的分享,勉励同学们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家国情怀、促进民族团结,以高昂饱满的学习热情,聚焦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他希望同学们夯实理论基础,担当责任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持正确人生道路,练就过硬本领,发扬奋斗传统,做到心怀家国、明德守正、锤炼本领、快乐生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8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为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师生党员们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堵国成从党的二十大总体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主要论述,全面、准确、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五个方面开展宣讲。他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持正确人生道路、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永久奋斗的传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近期,校领导还将陆续面向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