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2021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这一年,学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市校合作、巡视整改等内容,凝心聚力、勇攀高峰,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绩。为回顾和总结本年度我校的重大新闻事件,通过线上投票、专家评审,“2021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评选于近日揭晓,获选的十大新闻如下:

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月8日,无锡市人民政府与江南大学“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等市校领导参加。杜小刚与陈卫共同签署《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协议》。“十四五”期间,市校双方将围绕合作共建一流大学、合作共建无锡医学院、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战略合作。

我校11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报送的17个专业全部获批,其中生物技术等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等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至此,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26个,占全部招生专业的50%。

我校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18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教育部、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动员会召开后,全校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多次来校调研指导,通过列席旁听校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基层师生访谈会、走访基层党组织等多种形式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巡回指导。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史”教学融入思政课情况、“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专题汇报。

我校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今年,学校抓紧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强化校园管控流程,严格执行教职工离锡返锡审批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3月26-28日,学校在体育馆开展新冠疫苗集体接种工作,近万名师生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下分批接种新冠疫苗。4月中旬启用了校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全校师生提供足不出校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9月3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11月下旬,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全面启动。

我校师生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师生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赓续红色精神,同庆百年华诞。学校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为到场的85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献花致敬。学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朱庆葆、陈卫为受表彰对象颁奖。通过举办师生文艺汇演、图书展览、升旗仪式等,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党爱国情怀。7月1日,我校师生员工通过集中收看、个人观看、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校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增至9个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以下简称“ESI”)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数据覆盖时间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我校环境/生态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1%,实现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的新突破,连同农业科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我校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增加至9个。

我校编制完成并发布“十四五”规划

9月30日,江南大学“十四五”规划正式提交教育部备案。此次规划从学校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结合学校发展现状与进程,经过认真研判“十四五”时期的时与势、危与机后,科学提出各项目标与建设任务。除学校总体规划外,学校还制定了5份专项规划、20份院系规划,首次形成“1+5+20”全校一盘棋的大规划体系。

我校2项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顾正彪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淀粉结构精准设计及其产品创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刘元法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校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王震宇教授牵头申报的“水环境中人工纳米污染物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风险评估” 喜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项目直接经费1495万元,项目研究周期为5年。该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我校新增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我校获批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土木工程、外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阅读( (编辑: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